「帽子歌后」鳳飛飛最近過世了,提起她,可能年紀輕的小朋友不太知道是誰,但對我們這世代,或是我們父執輩的一代來說,鳳飛飛就像現代的阿妹或是Jolin,是引領時代風騷的天后級人物!

而奪走天后性命的兇手,是肺癌!

說起肺癌的可怕,大家也許不知,肺癌多年來位居國人十大癌症死因之冠,每年約有8000多人死於肺癌,但更可怕的是,肺癌早期沒有特別症狀,說是國人健康的「隱形殺手」一點也不為過。

一般來說,肺癌分「鱗狀上皮細胞癌」、「小細胞癌」及「肺腺癌」,前兩者和吸菸息息相關,國內肺癌約六成屬肺腺癌,女性比例高達八成至於肺癌的存活率,目前肺癌一期存活率約七、八成,若腫瘤惡性度低,存活率可達九成以上,第二期肺癌存活率有六成;但是如同我上述,肺癌早期沒有特別症狀,所以目前臨床上八成肺癌患者發現時,多已是無法開刀的晚期,存活率不超過兩年。

雖然肺癌初期通常不會有症狀,但仍可歸納出幾個症狀,整理在最下方給大家。總的來說,肺癌的症狀及成因複雜,建議還是要就醫,以醫師的診斷為準。不過,肺癌如此恐怖,要怎麼預防它呢?

首先,若是肺癌家族史、吸菸、二手菸暴露等高危險群,應定期進行低劑量的胸部電腦斷層掃描檢查,早日揪出問題。

至於不吸菸導致的肺癌目前成因不明,但絕大多數的肺癌仍和吸菸有關,所以平時別吸菸,減少暴露在二手菸環境。千萬別低估二手菸的危害,因臨床上有不少夫妻先後罹患肺癌,是由一方吸菸,另一方長期吸二手菸的後果。

總而言之,肺癌就如同之前寫過的胃癌一樣,建立良好的生活習實及擁有正確的健康意識,才是杜絕癌症的根本之道!

持續性咳嗽

是肺癌最常見的症狀,主要是由於腫瘤長在支氣管內,刺激支氣管壁而造成;如果原本就已經有習慣性咳嗽的抽菸者,咳嗽情況會更加嚴重。

咳血

如果腫瘤侵入支氣管黏膜血管,當咳嗽嚴重時,會將支氣管鄰近的血管咳破,造成咳血的情形。

呼吸困難、胸悶

當支氣管被腫瘤阻塞時,阻塞空氣的進出,可能造成反覆性肺炎,出現發燒、畏寒及痰多的症狀;或導致肺萎陷,使肺活量減少,而造成胸悶、呼吸困難的情形。

胸痛、呼吸喘

腫瘤擴展到肋膜時,不僅會引起胸痛,也會出現惡性肋膜積水,造成呼吸喘。

聲音嘶啞

有時腫瘤會壓迫到喉頭迴返神經,造成聲帶麻痺而導致聲音嘶啞。

吞嚥困難

如果病灶轉移到食道附近的淋巴結而壓迫食道,會引起吞嚥困難。

上腔靜脈症候群

如果病灶壓迫到上腔靜脈,會使上半身的靜脈血液返回心臟受阻,造成病人頸部和臉部的腫脹及頸部血管怒張(類似暴青筋),嚴重時還可能造成呼吸困難、腦壓增高、意識不清。

電解質不平衡

高血鈣或低血鈉等,病人會有口渴、昏睡、食慾差及全身無力等現象。

其他

食慾不振、疲倦及體重減輕,或因癌細胞轉移到腦部造成頭痛,轉移到骨頭造成骨頭疼痛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