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曉得收看阿源爸部落格的大家,平常會不會習慣翻閱健康類的報章雜誌?這一年來為了要蒐集實用又跟得上潮流(指的是跟上節氣、時事啦)的資訊給大家,每天都定時讀報、上網,或者上論壇,觀看各大熱門討論新聞,近期阿源爸就有個發現:一般而言,美容保養、減肥健身、食物百科等都是受到熱烈討論的話題,一點也不意外,不過占版面大宗的,竟還有關節、骨頭相關迷思!

我來考考大家噢…你們覺得,只有上了年紀的人才會有痛風嗎?

其實,現代人普遍吃得好、欠運動,親友間以大吃一頓或喝酒慶祝節日,是常有的事,雖然目前40歲前被診斷出通風的病人約佔全部的1/3,整體而言男性得到痛風的比例也較女性高,不過年輕人也不能大意喔!

前些日子的新聞才提到一名25歲男生,喜歡和朋友吃火鍋、吃到飽,年紀輕輕就患有痛風,又仗著年紀輕,不定期服藥也不忌口,去年底痛風發作,引發急性腎衰竭導致腎功能只剩下1/10,住院治療三個月才逐漸恢復呢。

注意了,選擇食物時,盡量避免高普林食物如海鮮、內臟,不暴飲暴食,酒精更是碰不得。否則,若不好好控制高尿酸,5年後就可能引發痛風發作,一輩子與關節疼痛為伍了。(參考:海鮮怎麼吃!?

那,再來一題,只有體型胖的人,才容易因膝蓋、關節長時間支撐重量而出毛病?

其實啊,不論老少、胖瘦或男女,都該注意關節保養喔,比如愛穿高跟鞋趴趴走的愛美女生、喜愛高球運動一族等,若是鞋子不合腳、走路方式或運動姿勢不佳,就可能傷害關節。

若你感覺膝蓋內側常疼痛,上下樓梯尤其痛時,就有可能是得了退化性關節炎。病程早期的急性疼痛可能在一年內慢慢消失,但過度使用關節,疼痛還會再回來,可能經歷:
 
關節使用時或使用後有疼痛感。
 
天氣變化前或變化中關節不舒服。
 
關節膨脹與僵硬,特別在使用關節之後。
 
喪失關節彈性。

症狀出現的時候,建議可看家醫科或骨科詢問專業建議,透過藥物、物理治療,甚至接受手術來緩解。前陣子我在文章提到過,不少人會選購葡萄糖胺產品幫關節上上潤滑液、進行維修過,別忘了挑選藥品級的保健食品較有保障喔。參考:花錢買健康 務必慎選抗「黑心」

不過最重要的,還是要努力從基礎做起,找回行動力!你可以戒菸、積極控制三高、開始減重,或者避免加重關節負擔,像是使用拐杖、減少提重物、減少站立過久。如果關節已經疼痛或腫脹了,千萬別硬撐,休息才能走更長遠的路啊。

以上是阿源爸針對近來一些痛風、關節迷思相關報導作的整理,相當直白、實用吧?今年我也給了自己目標,除了既有的文章分類外,要多跟大家分享些心靈健康的議題,希望跟著大家一起從裡到外都健康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