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連續假期特別多, Eric也才趁著228假期,帶了老婆大人及可愛的女兒們到戶外走走,雖然各景點都是人擠人,但想到妻小的笑臉盈盈,還是值得!

不過,大家知道嗎?對某些焦慮或憂鬱的患者來說,太長的假期,譬如過年,有時反而是種壓力,因家人團聚、包紅包、吃團圓年夜飯等活動,反讓精神疾病症狀被誘發,這就通稱為「過年症候群」。今天就讓阿源爸當當大家的心靈導師,談談這類假期症候群吧!

以農曆春節來說,從除夕夜的年夜飯開始,媳婦們總是不得閒,得招呼、張羅家族的吃食;另外像包紅包的習俗,雖是小朋友最期待的事,但是對大人來說也是一壓力來源,我的周遭就有朋友因遭到解雇,經濟條件不穩定,擔心包不出紅包就有失面子,於是開始吃不好、睡不好…。

你想不到,單身者在過年或親友相聚期間的壓力也不小,許多未婚男女面對家人一再追問對象或結婚細節,會引發憂鬱…。林林總總下來,發現假期長不見得就是好事,每週一次「Monday Blue」更是恆常發生。不過從今天開始,大家可以試著這麼做:

早一點點起床:每天早晨多給自己15分鐘,伸伸懶腰、大口呼吸,從容地展開展開一天的生活,你會覺得更有精神喔     

別抽菸啦:抽菸會阻礙氧氣輸送到各組織,導致疲勞也影響健康,早晚該戒掉較好,不過,大家也別期待一展開戒菸行動,體能就會立刻復甦,菸裏的尼古丁是一種興奮劑,戒煙初期反而可能讓你有暫時性疲勞,長期實踐才會見到效果。

常淋浴,幸福提高:淋浴時的水流會散發「陰離子」到空氣中,然後圍繞在你身體四週,「陰離子」能使人感到快樂、有活力喔。

忙裡偷個閒小睡片刻:對睡眠品質欠佳,或者工作繁忙而睡眠不足的人格外有幫助,建議每天在固定的時間小憩片刻,15分鐘、半小時都可,不宜超過一小時。

服用綜合維他命:如果你因為錯失一餐、節食、或飲食不正常而感到不安,不妨每天服用1錠綜合維他命及礦物質補充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