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源爸最喜歡的事,就是在一餐過後,喝上一杯熱呼呼的茶,解油膩又醒神!不過一旦引用過量,茶中含有的咖啡因及茶鹼就可能導致失眠、頭痛、耳鳴、眼花了。之前寫過的文章—喝過熱的茶,小心癌症找上身,裡頭主要提醒大家喝茶時,要注意茶的「溫度」,今天第二彈來囉!

許多人知道喝茶不能喝太濃,卻不明就裡,不知道茶的成分,可能還會對人體產生下面這些影響:

l   鈣質流失:鈣是組成骨骼的重要成分,骨骼裡鈣質充足,人才站得直,若攝取不足或流失過多,容易骨質疏鬆症。咖啡因會促進排鈣量,所以若常喝濃茶,就要注意補充鈣質、多運動,以免鈣質流失。

l   患癌症:根據醫學研究發現,經常飲用高溫(80℃以上)茶水有可能燙傷食管,此外,茶中的鞣質會在損傷部位沉積,不斷刺激食管上皮細胞,促使突變發生,而突變細胞大量增殖後,就可能變成癌組織!

l   增加心臟負擔:茶葉中含有2%~5%咖啡因,濃茶中咖啡因含量則更高。一杯濃茶中約含有100毫克左右的咖啡因,過量的咖啡因可導致神經過度興奮,引起失眠;同時還可引起心跳過快,對患有心動過速、早搏和房顫的冠心病患者不利。

l   刺激胃:濃茶中的咖啡因、茶鹼會讓中樞神經系統的興奮性增高,進而引起胃蠕動加快,胃壁細胞分泌亢進,胃酸增加,對胃粘膜刺激加強,因而導致胃潰瘍。

根據以上,阿源爸也整理出不適合喝濃茶的體質,請大家一定要提醒身邊的親朋好友多注意啊!

l   高血壓、心臟病患者

l   嚴重貧血者,特別是缺鐵性貧血(茶中的鞣酸可與鐵結合而加重缺鐵,所以女性經期因失血過,喝濃茶不利於鐵的吸收,易導致貧血,另外還可能因咖啡因的刺激引起痛經和延長經期)

l   便秘的人(茶葉中的鞣酸有收斂作用,喝濃茶易引起便秘)

l   中醫所指的氣血虛弱者(茶類生長在寒冷的高山性屬寒涼,一般過敏體質、虛寒的人最好不要飲用過多的茶,否則體質更趨於虛寒)

l   孕婦(咖啡因不僅影響胎兒的營養吸收,還會增加胎動次數,使胎兒發育不良,甚至留下先天隱患,對母體和胎兒健康都不利)

l   有消化性潰瘍的人(茶會刺激胃酸分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