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嘮嘮叨叨跟大家提醒,過完年後別忘了找天去做健康檢查,沒想到我家老婆是第一個行動的人,真是意外啊,哈。她參加公司健檢,後來拿著結果跟我閒聊了起來,還記得上回老婆的膽固醇指數偏高,因此開始了一系列的飲食控制,看來膽固醇真的讓人聞之色變!

現代人飲食精緻,普遍缺乏運動,導致許多年紀輕輕的人,雖然外表看起來一點也不胖,然而一測膽固醇,卻是驚人的高!不過,話又說回來,膽固醇過高對身體有害眾所周知,那麼膽固醇太低呢?

首先,膽固醇是身體中必要的物質,既是細胞膜的原料,也是合成荷爾蒙的物質。其中,膽固醇的來源三分之一來自食物攝取,三分之二則是身體製造。高膽固醇與肥胖不一定相關,有的人先天合成的量就比較多。

常吃含膽固醇食物的族群便容易有高膽固醇,像是蝦卵、蟹膏、動物肝臟等。高膽固醇的最大風險,就是沈積在血管壁,增加中風、心血管疾病的機率。低膽固醇的人比較少見,一般來說是因營養不均衡、吸收不良;或是甲狀腺亢進、肝病、貧血、甚至是惡性腫瘤等疾病造成。

目前的研究,多半指出高膽固醇帶來的健康危害。雖然尚未有明確的低膽固醇對健康的不良影響研究,但可以確認的是,由於膽固醇與細胞膜的恆定相關,如果膽固醇太低,可能造成細胞容易凋亡;也可能讓紅血球的細胞膜容易破裂,造成貧血。膽固醇又與荷爾蒙合成有關,過低的膽固醇,可能影響腎上激素的合成,造成抵抗力與免疫力下降。

此外,膽固醇的分泌還可能影響膽酸分泌,間接影響脂質的消化。甚至有研究發現,膽固醇過低的人可能有憂鬱傾向;或是疾病後的癒後較差等。換句話說,不是強調膽固醇愈低愈好,而是要恆定,過與不及都不是好事!

了解膽固醇之後,另一個容易與之混淆的則是體脂肪,它是完全不同的概念

過多的熱量攝取會轉換成三酸甘油脂囤積體內,成為脂肪,過多的脂肪,就造成肥胖。體脂率就是脂肪含量與體重的比例,一般說來,通常30歲以前的男性標準在14到20%,女性在17到24%;30歲後,男性的標準是17到23%,女生在20到27%。

高體脂的人,或許因為習慣吃大魚大肉,進而攝取到過多的膽固醇,因此容易同時有高膽固醇。但脂肪是熱量的概念;膽固醇則與食物種類或天生身體狀況緊密相關。因此,的確可能出現高體脂率、卻低膽固醇等不一致的狀況。

當發生膽固醇過低的狀況,建議找醫師釐清原因,看是因疾病造成?飲食攝取偏食?也可能是自己的進食、吸收出現問題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