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康健雜誌97

午睡就像吃飯、喝水一樣, 無關消極、散漫,而是一種天賦人權。

一般認為,「午後昏昏欲睡」是因為剛吃飽飯,當食物停留在胃部,迷走神經把訊號傳導至腦部並產生睡意。但醫學上並沒有直接的證據支持這個論點。比較可靠的解釋,就像吃飯、喝水一樣,這是人類與生俱來的生理需求。

長期研究睡眠的台大醫院睡眠障礙中心李宇宙醫師指出,雖然醫學證實「飽食」的確可以加重嗜睡度,但為何只有午餐會有這樣的作用?一般人剛吃完早餐、晚餐為什麼不會想睡?午後嗜睡與人類生理節奏有關,一般人到了下午兩、三點,生理時鐘開始進入低潮,行動變得遲緩,腦筋也不靈光,才是導致人類需要午睡的真正的原因。

午睡一族,規律入眠

大發明家愛迪生一天只睡三、四個小時,認為睡覺浪費時間,但他卻經常午睡,而且都睡得很長。此外,發明《相對論》的愛因斯坦、英國邱吉爾首相、美國詹森總統、雷根總統、老布希總統、柯林頓總統都是午睡的擁護者。

午睡的長度多久比較合適?短則15分鐘,長則一小時,平均30分鐘最適宜。一旦超過一小時以上,身體進入不容易醒的深睡期,萬一中途被打斷叫醒,會使人產生迷迷糊糊的意識狀態,十分難受。

什麼時候是午睡最恰當的時間?下午2~4點最好,一直拖到傍晚才去午睡,反而會影響晚上的睡眠;如果夜裡容易失眠,白天就不適合午睡,因為會讓晚上失眠情況變得更嚴重。

見縫插針的小睡本領

競爭愈趨激烈以及生活形態的改變,使得現代人普遍被剝奪了午睡。許多企業主認為午休浪費時間,員工會變得懶惰,削弱競爭力。就連捍衛「午睡」這項優良傳統最力的西班牙人,近年來也逐漸失去了「午後的鼾聲」。

根據臨床經驗,高中、大學學生、空姐、電子新貴、研發工程師、上班族媽媽、長途通勤族等,皆屬於「欠睡族」;此外,住院醫生和實習醫生必須經常值夜班,也名列「欠睡族」成員,經常處於呵欠連連的疲倦狀態。

長庚許世杰醫師建議,「欠睡族」最好能多多利用午休時間補眠,如果實在沒法睡,做做放鬆操、冥想、起身走動、外出散步、接觸陽光刺激視網膜、沐浴等,都是有效克服午後疲倦的撇步。

一些企業有上、下午的「咖啡時間」(coffee-break),也可達到暫時紓解疲倦、提神醒腦的效果,即使不想睡或者原本就沒有午睡的習慣,也應做適度的放鬆。

很多人用喝咖啡提神,但醫生不贊成長期使用,咖啡因只對沒有成癮的人有效,只適合用在刀口上,天天喝,喝愈多,愈無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