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年節給阿源爸很多靈感…,如何讓圍爐無負擔便是一例,其實阿,現代人一年到頭都常有聚餐活動,火鍋往往是個符合多數胃口的選擇。相信大家也知道一鍋美食下肚的隱藏危機,不過,迎接新年我們應該積極正向些,阿源爸告訴你,只要吃對方法,就能放心大啖美食喔!

l   靈活搭配營養足:火鍋食材百百種,而吃火鍋的樂趣也在於一次可以吃到許多不同的美味,只要搭配得宜,就可一次攝取到蛋白質、脂肪、醣類等人體所需營養。均衡營養是健康瘦身的基礎,只要不過量爆卡,火鍋可以提供我們足夠能量,維持身體代謝機制正常運作。所以囉,在選食材時,不妨稍微用一點心,對照一下食物熱量卡路里表,做一下均衡搭配。

l   善選高纖食材:吃火鍋時,很多人的重頭戲都放在肉類上頭,其實這樣吃反而會不知不覺為身體帶來過多的負擔。肉類的確是火鍋不可缺的配料,不過切記要挑選油脂少的瘦肉或海鮮類。若能善選高纖低脂的食材,就能讓火鍋成為瘦身大將。最好選擇大量蔬菜,如高麗菜、白菜、茼蒿、白蘿蔔等,熱量低卻能帶來飽足感,吃多也不容易爆卡。

l   湯底健康選:火鍋湯底花樣愈來愈多,除了一般高湯,還有味噌、咖哩、泡菜、麻辣各式各樣的選擇,不同的湯底,熱量也大不同,基本上,濃湯類的湯底通常有大量普林、鈉、磷、鉀等電解質,對痛風或腎不好的人將是不小的負擔。建議在湯底選擇上,不妨選擇蔬菜類熬湯底,如番茄、洋蔥、芹菜、香菇、玉米、白菜等,不僅味道鮮美、營養均衡,熱量也低;至於大骨類熬成的湯底,千萬記得要去除浮油喔!

l   少吃加工火鍋料:影響熱量高低的關鍵在於火鍋料的選擇。挑選的標準,除了上述提到多選高纖食材外,還要少吃加工食品,如貢丸、魚板等,甜不辣、油豆腐等經過油炸的製品也要避免,天然食物是最好的選擇。但要叮嚀一下,痛風的人要避免高普林食物,如牡蠣、干貝、草蝦、肝臟、大腸、紫菜、香菇、黃豆芽等。

l   醬料宜選熱量低者:吃火鍋使用醬料一定要斟酌。因為小小一湯匙沙茶醬的熱量就高達100卡,實在非常驚人!如果再加上香油、花生粉,熱量肯定又高升啦!建議可以使用辣椒、薑末、蔥花加入醬油裡增添滋味,以辛香料取代醬料,不但熱量少多了,辛香食材還有抗氧化成份,有助提升代謝和血液循環。此外,如果膽固醇過高的話,最好少用蛋黃來調製沾醬喔!

記住上述幾項要點,平日按表提醒自己,你也可以身兼健康&美食達人!

arrow
arrow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