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一年開始,阿源爸還是要不改嘮叨本性,呼籲大家注重健康。迎接新年,阿源爸用部落格初衷鼓勵自己,要繼續當大家的健康守門員,提供大家簡單撇步來遠離疾病。希望大家也跟我一樣幹勁十足喔。

 

今天想談談所謂的「酸性體質」。 在體檢項目中,其中一個檢測項目是血液酸鹼質。一般健康的人,血液會呈現弱鹼性,大約介於PH7.35-7.45,若是連續幾次體檢結果都低於7的話,代表你具有酸性體質喔!所謂的酸、鹼性體質實際上即是血液酸鹼質的簡稱,並非指體液或其他物質的酸鹼性。很多人也許知道,酸性體質是致病的主要原因 ,有高達85%的癌症和酸性體質有關。

 

那麼,究竟該如何保養身體,讓體質不偏酸?這就要了解造成酸性體質的成因。現代人喜吃大魚大肉、蔬菜不足的飲食習慣,很容易就過度攝取「酸性食品」:如果吃了100g的蛋黃(酸性食物,就需要1200g的洋蔥或400g的高麗菜鹼性食物來中和才行。此外,生活作息不正常、情緒過於緊張也是造成酸性體質的主要成因。

 

所以,想要揮別酸性體質,應該要做到:

l   讓心情愉快:長期處在壓力、緊張下,容易引起酸性體質,造成心血管方面的疾病。所以要時常保持愉快的心情,試著找出紓解的管道,不要讓負面情緒逐漸累積,對身體造成傷害。

l   早點上床睡覺凌晨1點還不睡覺,會產生的毒素會很多,並而使體質變酸。通常熬夜的人得慢性疾病的機率,比抽煙、喝酒的人都來得高。所以每天12點以前睡覺,不要常熬夜,如果非熬夜不可,也只限1星期1次。

l   8不食:這可不是教人減肥,而是健康基本功噢。許多人因為工作忙碌,延後晚餐,但晚上8點以後才吃飯,身體容易感到疲倦,不但隔天早上爬不起來,肝臟也容易受損。秉持「過8不食」原則,絕對對身體有益處。

l   早起身體好:如果睡太晚,血液循環會一直變慢下去,氧氣也跟著減少,變成缺氧性燃燒,使體質變酸。試著按時起床,感受早晨的陽光,將有助於調節自律神經,是開啟生理時鐘的關鍵。同時,別忘早餐要吃得好,因為吃早餐能提醒身體機制該開始正常運作,正常的生理機智才能防止體質變酸喔!

l   少吃精緻的食物:吃太多精緻的食物,會使腸子老化得特別快、肝功能變差、甚至常常會導致便秘,讓吃進的食物反而成了毒素,使體質變酸,各種慢性病就會跟著來報到!

l   記錄食物:觀察每天三餐中吃了哪些酸性、鹼性食物,試著記錄下來,了解自己的飲食習慣,若酸性食品佔了1日飲食50%以上的量,就代表你正邁向酸性體質的道路,所以要調整酸鹼性食物攝取的比例,而完美比例是酸:鹼=14

l   養成運動習慣:運動是除了飲食外,最能有效改善體質的方法。一週至少運動3小時,就能有效提升身體的循環代謝。不過,叮嚀一下,運動時也要注意自己身體的負荷程度,過度的運動量反而會在肌肉堆積乳酸。

 

願大家都能用健康迎接新的一年!

 

食品酸鹼列表:

酸性食物

食物經消化代謝後,其硫、氯、磷等非金屬元素(陰離子)比鈉、鈣、銅、鎂等金屬元素(陽離子)多,稱之為酸性食物,例如:肉類、大部份海鮮類、啤酒等。

鹼性食物

食物經消化代謝後,其硫、氯、磷等非金屬元素(陰離子)比鈣、銅、鎂等金屬元素(陽離子)少,稱之為鹼性食物,例如:蔬菜類、牛奶、水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