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國百年結束了,前幾天和辦公室的同事在閒聊,不約而同發現,大家都在建國百年包了不少紅包出去!為了沾沾百年的好彩頭,興起了一股「百年結婚潮」,阿源爸也大膽推論,接下來會有一波「101嬰兒潮」(笑)。

 

說到懷孕,Eric其實接過不少困惑的孕媽咪來電:孕婦該如何吃才能「養胎不養肉」?特別是看到電視上女明星宣佈懷孕後,體重並沒增加很多,手腳也不特別腫,臉蛋依然美麗,讓不少媽媽哀鳴:「平平是懷孕,為什麼會差那麼多?」究竟「一人吃,兩人補」的祕訣為何?媽咪「卸貨」後,如何保持亮麗如昔?

 

一般來說,孕婦存在兩種極端,一種是吃得多,希望胎兒長得更壯些,而另一種則是營養不足,體重過輕。而分析懷孕的過程,在懷孕初期,孕婦的體重一般增加1-2公斤,所需營養與孕前沒有太大的差別,也就是說,在前三個月的食量與孕前基本持平或者稍微增加。一直到中期,孕婦的體重才明顯增加,整個孕期的體重增加11.5-16公斤,是最合適

 

孕婦的體重增加主要是來自胎兒、胎盤、羊水、子宮、乳腺、血液等的重量,其中胎兒的體重在5-8斤都算正常,介於6-7斤之間是最便於順產分娩,而胎盤、羊水、子宮、乳腺和血液都是為胎兒所準備,以15公斤來計算,除去7斤,生完孩子,孕婦的體重最多約增加十公斤左右。

  

要做到「養胎不養肉」,孕婦飲食要從健康飲食下手,在一般飲食指南的原則之外,還要加上:膳食清淡、少食多餐、確保足夠碳水化合物的進食、多攝入富含葉酸的食物並補充葉酸、戒煙、禁酒等原則。(一般飲食指南可參考國健局的網頁:http://www.doh.gov.tw/CHT2006/DM/DM2_p01.aspx?class_no=25&level_no=1&doc_no=81139

 

此外,有些迷思千萬要避免:

l   「多吃水果,孩子出生後皮膚好」?孕婦一天要比普通人多吃200卡路里,但是別忘了,水果富含果糖,吃多了一樣附帶驚人熱量。因此,一天兩份水果就夠了。

l   「只吃菜不吃飯」?主食對於孕婦來說,必不可少,很多孕婦怕長胖,而怕吃飯、麵,這是不對的觀念。基本上,孕婦每餐都要有一碗米飯,有米飯、蔬菜、肉類、蛋類、奶類,營養才會均衡,按照重量算,主食應該占到全天食物的2/3

l   「燉補最好」?中國人相信燉補可以增加孕婦營養,但是不少孕婦天天燉湯喝,只喝湯不吃肉,結果體重反而偏低。孕婦們千萬記得,燉補要適量,並且搭配均衡營養來源噢。

 

雖然不能排除,懷孕長肉有部份仍是和先天體質、遺傳有關,但是為了腹中胎兒的營養,每位辛苦的媽媽還是要乖乖按照飲食指南來吃,千萬別存有錯誤的觀念,免得造成「一人傷,兩人受苦」的局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