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雜誌136期 

中醫的望診法中,除了看眼睛、舌頭、臉色等,還有一種就稱為「齒齦望診法」。整體而言,中醫認為「腎主骨,骨生髓,長齒,所以齒為骨之餘,也為腎之餘,」換句話說,腎跟骨有關,牙齒也是骨質,又剛好是骨骼的外顯表徵,所以牙齒與骨骼的變化都與腎功能相呼應。

西醫也有愈來愈多研究探討牙周病與骨質疏鬆之間的關聯。美國曾發表報告指出,停經後婦女如果罹患骨質疏鬆症,下顎骨的骨質密度比沒有骨質疏鬆症婦女來得低很多,且牙齒喪失的數目也較多;日本的學術報告也發現,停經婦女中,牙周健康者,其咬合力量是全口無牙者的6倍,同時其腰椎骨質密度也較全口無牙者來得強。可見停經後婦女若合併牙周病,以致牙齒脫落、咬合力量銳減,也可能是骨質疏鬆症的一項加重因子。

中老年人常出現的牙齒痠軟毛病,有時是因牙齦萎縮,牙齒根基不穩,這多半是屬於脾腎氣虛,以致齒失營養,才會痠軟無力。除了牙醫治療外,中醫也建議,一方面可服用青娥丸補腎健齒,也可每天咬乾的果仁,如杏仁、核桃、松子、花生、南瓜子、腰果、栗子、榛果等,除可強化牙齒,又不傷牙齒,這些都屬補腎食品,符合中醫補腎健齒的理論。

其實,還有一招中國古代相傳已久的「叩齒法」,也是相同道理。「晨起叩齒三十六,到老牙不落,」具體做法是每天早晚各空口叩咬數十次,先上下叩咬後牙,再叩門牙;三餐飯後若能上下叩齒36次,也能固腎健脾,幫助消化;若從西醫的角度來看,細嚼慢嚥也有同樣的作用。每次咀嚼超過30下,讓牙齒多接觸,藉由對牙齒施力,在上、下顎骨骼表面製造骨骼的造骨細胞能積極吸取養分,促使骨骼製造作用得以活絡地進行;日本神奈川齒科大學的實驗也證實了「愈是咀嚼,牙齒與顎骨愈能牢牢地結合,讓牙齒變得更強而有力」的理論。

高雄醫學大學口腔醫學院院長謝天渝表示,牙齒由三叉神經支配,而且口腔的位置又很接近腦幹,咀嚼、吞嚥的時候,大腦皮質區的血液循環量會增加,也能活化腦神經細胞。本身也有修習針灸理論的謝天渝鼓勵老人叩牙,甚至多轉動舌頭,「舌頭上有許多穴道,多點刺激對身體健康也有幫助」。

別再把牙齒只當成咀嚼食物的工具。不論中西醫都同意,照顧好你的牙齒、口腔,也就是在照顧你的全身健康。

【TIPS】吃什麼對牙齒好?
牙齦紅腫、出血:綠豆、絲瓜、西瓜、芹菜、水梨等來清熱。
上牙痛:多屬胃經的問題,可吃綠豆清熱消胃火。
下牙痛:下排牙齒屬大腸經,可以多吃香蕉來清大腸火。
上下牙齒都痛:可能是腎經出問題,可吃些桑椹、奇異果,清腎經虛熱。
健齒堅果:杏仁、核桃、花生、腰果、栗子、榛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