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不少女性都和我家老婆大人有一樣的困擾,也就是所謂的「虛寒體質」,不僅手腳容易冰冷,新陳代謝也不佳,導致皮膚乾燥、易顯老、身材不易瘦,還容易精神不濟、心情憂鬱…

近來,隨著一齣偶像劇風靡台灣,更是三不五時就聽到老婆耳提面命,要我向劇中的李大仁看齊,對於女主角林依晨突然變得成熟嫵媚,也要我去打聽個仔細。其實,林依晨一直大力呼籲女生努力改善冷底,也紛想過讓身體由內而外熱起來的美麗秘訣,阿源爸奉命整理給老婆大人的同時,也分享給各位格友!特別在秋冬時分,乾冷天氣會讓原本寒性體質的人涼上加涼,更需要藉由「食補」和「保養」,讓元氣和美麗雙雙回溫。

首先,手腳冰冷是虛寒體質最常見的症狀,代表熱氣不足,需要補充熱性、溫性的藥材或食物。藥材是針對病症進行調理,食物是利用四氣五味特性,保持身體的平衡,對擁有虛寒體質的人來說,冰冷食物絕對是大忌,所以囉,各位愛美的小姐們,阿源爸在此叮嚀,冰鎮飲料、涼性瓜果,如柑橘、香蕉、西瓜、火龍果,以及苦瓜、黃瓜、蘿蔔、大白菜、綠豆芽、綠茶等寒涼食物千萬少吃,螃蟹、蛤蜊、生蠔等寒涼食物要少碰,若是添加在薑母鴨、羊肉爐裡一塊烹煮,才可適量食用。

千萬別為了對抗易胖體質,胡亂吃下低熱量食物、妄想瘦身,要記住,不管東西的熱量多低,都要挑對時間、斟酌用量、判斷寒暖食用。林依晨就有舉例,生菜沙拉雖然清爽,但屬於偏寒食物,不適宜在早晨空腹或傍晚腸胃準備休息時吃,避免影響身體的代謝,所以她會選擇在中下午、身體偏暖的時段吃蔬果類。

此外,到了晚上,林依晨就會避免吃澱粉類,進食蔬菜時,只吃花椰菜、紅蘿蔔等暖性根莖類,空心菜只吃梗,不吃葉子。人家問她為什麼?她的回答是「葉子類偏寒,晚上吃容易阻礙循環,對減肥有害無利。」相當專業呢!

當然,若依中醫的診斷,虛寒體質還分成所謂的「氣虛」及「血虛」,不管你的冷底屬於哪一種,中西方醫學倒是一致:作息正常加上運動習慣,對於促進血液循環,改善冷底體質有幫助

總之,套句飾演「程又青」的林依晨美容格言—「女生千萬別受寒」,從裡到外保暖對了,自然就會透出美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