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氣象反常,今天的冬天似乎來得比較晚,不過很冷倒是真的!我身邊就有不少朋友說,台灣位處亞熱帶,似乎只有春秋兩季,也感受不到氣侯變化對健康的影響。不過在台灣偶爾也是會出現4、5℃的寒流,或36、37℃的高溫,這樣的溫差像是隱形的健康殺手,稍有疏忽,就可能對健康造成損害。

近日悲劇頻傳,國寶茂伯、馬偕醫院醫師皆疑似因心肌梗塞失去性命,原本已有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的民眾,容易因天氣寒冷、溫度劇烈變化引爆心血管疾病發作,一定要特別注意身體保健。根據研究發現,腦中風死亡率明顯反映出季節變化,尤以一、二月死亡率最高。有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等疾病患者,應該多注意溫差變化,老人家、氣喘病患,甚至精神病患,對天氣變化也不能等閒視之。

l   首先,老人的神經細胞隨著歲月減少,怕冷、反應較慢,而皮脂腺分泌減少,也影響皮膚容易乾燥、發癢,加上皮下脂肪變薄,體溫調節緩慢,容易失溫、凍傷,同時,老人也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在保健方面,如想藉泡澡溫熱四肢,泡愈熱的水會使皮膚愈乾癢,應採適當水溫、少用肥皂,浴後擦抹乳液或凡士林保濕,必要時搭配藥膏來治療。此外,隨著氣溫加減衣服、接種流感疫苗,或者多把握天亮時機運動。

l   心血管疾病及高血壓患者,對於氣候變化別掉以輕心,一般而言,冬天血壓比夏天高,醫生可能視情況調整藥量以維持血壓穩定,此外,天冷時,若感覺胸悶、不舒適,測量血壓發現飆過180/110mmHg時,千萬不要馬上服用降壓藥,以求快速降血壓,而是先休息半小時後再測量一次。此外,天冷、緊張、運動後、吃完大餐等,都是腦血管病容易發作時機,外出要注意保暖,在家若覺得冷,可用電暖氣增溫,尤其清晨、半夜如廁要披上外套保溫。另外就是要喝水,以免血液過於黏稠增加血栓危險、並隨身攜帶救命藥,一有胸悶不適就盡快就醫。

l   氣喘族注意!氣喘發作和天氣變化大有關係:寒冷空氣容易誘發氣喘發作、溫暖潮濕氣候適合過敏原(塵)增生、氣壓變化使空氣中污染物不易消散…。氣喘族在氣溫變化時,應特別注意保暖,外出可戴口罩以阻隔冷空氣,平時每天早晚吸入低劑量類固醇鼻噴劑(類固醇劑量輕,對身體負擔較小,可減少發作);春天花粉散播的季節,盡量避免到花粉多的地方旅行。

l   最後一個隱性族群為精神病患,很多人可能不曉得,氣溫、濕度、氣壓、太陽光(日照時間)對精神病患都有影響。好比說,患有季節性情感障礙(Seasonal Affective Disorder,SAD)的人,大部份是冬季憂鬱、夏季痊癒;加拿大的研究更發現,女人在冬季時容易被低氣溫影響,因吃多而發胖,男人則因太陽光照射不足,睡得比較多。此外,以色列的研究報告指出,春夏交替時,雙極性躁鬱症(躁症加憂鬱症)病人的住院率和次數明顯比冬季多。季節交替、太冷、太熱、或值潮濕的梅雨季,往往是精神病人住院的高峰期。

    所以,天氣冷不妨多動一動,保持充足睡眠,保持心情平穩,用藥方面,特別是調整情緒穩定與安眠的藥物使用,應和醫師保持諮詢和溝通。切忌過量飲用咖啡或酒精,免得干擾情緒或惡化精神病。

天氣驟冷,以上資訊提供愛護家人的你,該格外注意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