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文章寫在徐華鳳因胃癌過世之後,由於胃癌的初期症狀和一般胃病相似,所以阿源爸整理了些身體警訊,希望提醒大家多留意。不過,也引起身邊的朋友們風聲鶴唳,希望了解一般的保養之道,看來忙碌的上班族們多少都有腸胃問題。在這樣的情況下,究竟該怎麼做才是最好的?

由於胃腸不適的症狀非常多樣化,並非以一罐藥就能解決全家大小的問題,不少人詢問家庭如何備用胃腸藥?如何使用?特別是年節將至,免不了連續幾天的大魚大肉場合,過年看診似乎也不太吉利…。這次匯集了常見的腸胃相關疑問提供給大家。

市面上流通的胃腸藥種類繁多,適應的症狀有所不同,我首先要強調的是,「家庭常備胃腸藥,對症下藥才有效」,請大家務必謹記此原則,這是第一點。

至於怎麼購藥?第二點原則就是,建議一般家庭在醫師、藥師或藥劑生的指示下,針對經常發生的症狀,常備一些非處方的胃腸藥,:

l   針對胃酸過多、灼熱感、胃悶痛的情況,可以使用「制酸劑」,也就是俗稱的「胃藥」,包括胃片及胃乳,來中和胃酸。它的吃法在飯後半小時至一小時內服用,效果最好,同時,大部份的胃片必須嚼碎後配開水服用,胃乳必須於使用前搖晃均勻。但要注意的是,長期服用含鎂制酸劑可能會造成腹瀉,含鋁制酸劑則可能造成便秘,有腹瀉或便秘情況者,應告知醫師或藥師,避免服用加重症狀的成分。建議購買同時含鋁和鎂的制酸劑,可以互相抵銷副作用。

l   吃太飽、脹氣」時,就要吃標榜治療消化不良的消化整腸藥,大部份的藥含有消化酵素或是乳酸菌的成分。消化酵素可以加強澱粉、蛋白質及脂肪的消化功能。乳酸菌可以建立腸道內的正常菌落,讓好菌增多、壞菌減少,幫助消化。不過要注意的是,消化酵素容易引起過敏,過敏體質者要謹慎使用,同時消化酵素在熱或酸中活性會減弱,所以不要以熱開水或熱茶服用千萬注意,不要購買含有Cisapride成分的藥品,因為它會引起嚴重心律不整的副作用,再加上和許多藥品有交互作用,衛生署已在2004年11月公告廢止含此成分藥物的許可證。 

l   急性腹瀉」--也就是當肚子拉個不停時,就要服用止瀉藥,它主要作用在於改善腸胃的過度蠕動、幫助水分吸收或減少水分電解質的流失。但是我不建議直接服用止瀉藥或抗生素,由於腹瀉的治療著重在水分及電解質的補充,止瀉藥只是輔助性的治療,況且造成腹瀉的原因很多種,不同成因應有不同的治療方法,要了解一般的腹瀉會自行痊癒,好比說腸道黏膜大約三天就可以恢復。當然若是疼痛難耐,甚至出現發燒等現象,千萬要立即就醫。

其實大部份的醫療專業人員,當自己胃痛的時候,並不會馬上吃藥。反而是先觀察看看,若是當症狀一直持續或是症狀嚴重時,才會服用藥物,並觀察身體的反應。

而長期的胃痛可能是嚴重疾病的警訊,應該就醫找出真正的病因。長庚醫院藥劑部的《制酸劑藥品使用須知》便提醒,服用一週以上症狀仍然沒有改善,就要看醫生。腸胃道是根本,顧好它,才有健康的身體,願大家腸胃好,健康不顯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