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冽的冬天一到,不免就會聽到心血管疾病就診人數增加的消息。過去總認為中風是老年人、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抽菸、肥胖或不運動者的專利,然而這樣想只對了六成,究竟與冬天心血管疾病相關的作息調整有哪些?(我這樣的口吻好像盛竹如上身啊~

依據國民健康局「2007年台灣地區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之追蹤調查研究」顯示,20歲以上民眾,約有四成患有三高之中任一項的疾病,換算下來,估計目前全國20歲以上民眾,約有715萬人罹患這些疾病。

然而數字背後還隱藏一個危機,也就是並非所有民眾都知道自己患有三高疾病! 年齡分析發現,不論是高血壓、高血糖或高血脂之自知率,在年輕族群當中都是最低的,顯示年輕族群應該加強對自己三高數值的瞭解;在控制率方面,以高血壓患者為例,年輕族群血壓控制良好的比率也只有近男性僅有24.1%,女性則是 34.5%。綜合這些數字透露而出的訊息,不外乎是「多一分準備,才能減一分危險」,年輕族群別仗著青春而輕忽了身體保健。 

由於瞭解自己的三高數值血壓、血糖以及血脂值是發現及控制三高的首要步驟,阿源爸在此要特別提醒大家定期測量三高,可利用健康局免費提供之成人健檢,或是參加縣市衛生局在社區辦理的篩檢服務,以及至住家附近的血壓站接受服務。 

在三高的控制方面,更需良好生活型態之配合,如健康飲食、減少鹽分攝取、不抽菸、節制飲酒、規律運動及維持健康體重等。對於經醫師診斷為需服藥控制病情的病患而言,除落實良好生活習慣外,更需按規律服藥,才能有效控制。旦出現如胸悶、胸痛、手臂疼痛、呼吸困難、噁心、極度疲倦、頭暈等心臟病發作症狀,應立即送醫接受治療。

在這分享一個由健康局推廣的「FAST辨別中風四步驟」,多一分預防與準備,才是遠離疾病的不二法則啊:

F」是FACE,請患者微笑或是觀察患者面部表情,觀察兩邊的臉是否對稱。

A」是ARM,請患者將雙手抬高平舉,觀察其中一隻手是否會無力而垂下來。

S」是SPEECH,請患者讀一句話、觀察是否清晰且完整。

當三者症狀出現其中一種時,就要趕快送醫。

T」是TIME,要明確記下發作時間,立刻送醫,爭取治療的時間,把握「急性中風搶救黃金3小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