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雜誌147期

感冒時,有人不看醫生讓身體自然復原,有人則擔心西藥的副作用,或是吃了西藥不見好轉,因此改求中醫治療。但也有人認為中藥的藥效慢,不能馬上解除症狀,感冒也會拖很久才好。

其實,中藥方隨個人體質及症狀變化而不同,還會因為病程的變化而改變藥方。像是感冒的病程可能在幾天之內就有變化,例如一開始病人是發冷、流清鼻水,屬於風寒型感冒,醫師會用一些散寒、溫熱的藥方,但可能經過二、三天後,病人開始出現喉嚨發炎、鼻涕黃稠的熱象,這時候反而需要服用清熱的藥。或者有些人原本體質偏熱,藥方中會加入一些清熱涼補的藥,而有人體質虛弱,則還會加上補氣或是補益脾胃的藥。

至於說中醫治療感冒比較慢,多數中醫師並不認同。根據臨床成效甚至中醫師自己個人的經驗都發現,只要診斷正確,對症下藥,通常吃1~3天的中藥,症狀就能改善或解除。如果吃了中藥一星期沒有好轉,或是超過兩星期還不好,除了一些病人原有的慢性問題或個人體質問題,需要比較長的時間調理之外,有可能是服用的劑量不夠,或者根本沒有對症下藥,這時候應該要換藥方了。

許多人感冒的症狀好了,卻留下腸胃不適的情況,例如胃脹、食慾不振、拉肚子、便秘等等,尤其服用西藥的抗生素、抗組織胺等,容易見到這些副作用。由中醫角度看,西醫治療感冒的藥物多半屬於寒涼性,容易損傷脾胃,所以臨床上常看到咳嗽、流鼻水也許好了,但病人卻出現胃口不好、便秘等腸胃道問題。

所以中醫治療感冒,除了解除感冒引起的症狀之外,還要調養脾胃,治療感冒才算完善。

不論是自己休養,或者不吃西藥改看中醫,有一些症狀不宜輕忽,最好趕快找西醫進一步檢查,以免小感冒引起嚴重併發症,甚至致命:

發燒超過一星期

一般感冒發燒多半3~5天,如果持續或斷斷續續發燒超過一星期,即使是不到38度的低燒,也要趕快就醫,以免演變成肺炎等嚴重問題。

咳嗽不止,超過兩星期
     要懷疑可能是其他疾病,例如肺炎、肺結核、肺癌,或是誘發氣喘等等。

喉嚨嚴重腫痛發炎,已經出現黃稠痰
     表示可能是細菌性感染或肺炎,需要用抗生素治療,建議趕快就醫。

活動力、食慾變得很差,或者出現一些非典型的感冒症狀

像是心跳加快、血壓不正常(上升或下降)、胸悶、喘不過氣、出現水腫(可能是併發腎臟病變)等等,應盡快到西醫檢查。

感冒時,不能吃生菜水果?

一般西醫或營養專家認為,吃富含維生素的蔬果有利預防或治癒感冒;以中醫角度看,雖然大多數的蔬菜水果屬於寒涼性,但只要不是大量攝取,例如三餐把水果當飯吃,就不用擔心蔬果的寒涼性會加重風寒感冒。

再者,如果有喉嚨腫痛、鼻涕或痰黃稠等症狀的風熱感冒,反而吃一些寒涼的蔬果,如水梨、番茄、楊桃等,有助清熱,緩解症狀。

假使無法分辨是風寒或風熱感冒,也可選擇平性的水果,例如蘋果、葡萄、木瓜等,並將蔬菜加熱煮過再吃,避免生菜沙拉,就無須忌口。

喝薑湯可以讓感冒快一點好?

感冒初期,感覺吹風受寒發冷,鼻水清而稀時,喝一些薑湯的確有助發汗,驅除風邪,但並不是所有感冒的人都適合喝薑湯,一旦出現喉嚨發炎、腫痛、鼻涕變黃稠時,屬於有發炎現象的風熱感冒,就不適合再喝溫熱性的薑湯,以免發炎症狀更嚴重。

而且有些人原本體質就偏熱,或者感冒時,體內很容易化熱,馬上就出現喉嚨痛、黃鼻涕等熱象,也不適合喝薑湯,反而喝具清熱作用的菊花茶、桑葉茶比較能緩解症狀。

吃中藥真的沒有副作用嗎?

不少選擇看中醫、吃中藥的人認為「中藥沒有副作用」,但事實並非如此。出現副作用多半和病人的體質有關,例如病人本身脾胃功能比較差,平時雖然沒有出現明顯不適的症狀,但如果吃了含有通瀉作用藥材的藥方,就可能拉肚子,這就是副作用。

此外,醫生開的藥方「不對症」時,例如病人是風熱感冒,但醫生卻開溫熱的藥,病人吃了就可能喉嚨腫脹發炎、口乾舌燥,這也是副作用。只不過中藥大多是複方,由多味藥材組成,各種藥材會輔助或制衡彼此的藥性,因此引起的副作用比較不嚴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