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雜誌157

立冬過後,多種「激寒對策」紛紛出籠:薑母鴨、羊肉爐店門外大排長龍,各品牌冬衣也賣得嚇嚇叫,除了常見的刷毛、羽絨材質外,號稱可以吸濕發熱的「發熱衣」更是搶手,電視、網路廣告強力放送,儼然已經成為今年冬季最熱門的明星保暖商品。其實,要保暖,不必把自己穿成毛球!掌握兩大保暖重點部位—手足四肢及上背部,全身就會跟著暖。

怎麼吃?

吃對食物也可以讓你從體內暖和起來!

(1)醣類、蛋白質、脂肪:到了冬天,人體對能量的需求本來就會比較多,生物本能會驅使我們去吃熱量較高的食物來幫忙身體產熱,所以冬天多吃一點點油脂是沒有關係的。

(2)維生素B群、鎂、鋅:人體需要透過酵素的作用,才能順利消化吸收營養素,進而產生熱能、維持體力;維生素B群,包括B1、B2、菸鹼素、泛酸、生物素等,以及礦物質的鎂、鋅,都是人體產熱不可或缺的輔因子;冬天不妨多吃瘦紅肉、瘦豬肉攝取B群,深綠色蔬菜與全穀類含有鎂,海鮮則含有鋅。

(3) 甲狀腺素可以讓身體能量代謝維持正常,讓體內不會儲存過多熱量;甲狀腺素分泌不足的人無法消耗多餘熱量,身材通常都會比較胖。適量攝取碘,能讓甲狀腺素正常分泌。冬天可以多吃海帶、紫菜,即可補充碘,像海帶排骨湯、紫菜蛋花湯等,都是很好的選擇。

(4)鐵質 鐵質可以提升血液的攜氧量,改善血液循環。深綠色蔬菜、瘦紅肉都是富含鐵質的食物。

(5)纖維質 冬天因為活動量減少,腸胃蠕動速度較慢,更應多吃全穀類、蔬菜與水果攝取纖維質。在攝取量比例部份,如果水果的份量是一份,全穀類和蔬菜的攝取量就應為兩份。

(6)溫熱性的食物 此外,蔥、薑、蒜、辣椒、咖哩等食物也可以刺激身體發熱麻油、酒釀、桂圓、紅豆、糯米等食材,也被中醫認為是較為溫熱滋補的,適合冬季食用。

怎麼生活?

很多女生怕冷,原因都出在中氣不足,只要多活動就能改善血液循環,全身都會跟著暖起來。建議你,每天早一點起床出門散步、放輕鬆慢慢走,搭配深呼吸與提肛動作,四肢與身體就會逐漸暖和發熱。

冬天運動有益健康,不但可以讓身體溫暖,還可以增加免疫力,而除了運動之外,搭配按摩也可以達到全身暖和的功效。容易怕冷的人可以把雙手搓熱,每天花5~10分鐘按摩背後的命門穴、腎俞穴(位於肚臍後方);也可以按摩下腹部的丹田(臍下三寸),能改善腹部的血液循環及腸胃免疫功能;位於手掌虎口的合谷穴與位於小腿的足三里,都是「多氣多血」的穴道,經過的氣血豐沛,多按壓可讓身體暖和。

怎麼改善手腳冰冷?

手腳冰冷是因為血液循環不好,要讓手腳暖和起來,最快的方法就是動一動,也可以在冬天酌量食用辛辣食物,以及芝麻、核桃等堅果類食物,有助於血管擴張。

平時的保暖工夫也不可少,戴手套、穿厚襪、泡腳都可以改善手腳冰冷。

很多老人家冬天常泡溫泉來暖和身體,但有的溫泉水溫很高,泡了容易使皮膚乾燥搔癢,對於本來皮膚油脂分泌就較少的老年人來說,不如泡腳就好,以免泡過久導致血液集中在軀幹,造成頭部缺血暈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