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痛一直是現代人的通病,前幾天,徐華鳳因胃癌過世的消息令人震驚、感觸,也讓社會大眾更關注「胃癌」議題,其實大家可能不曉得,曾在台灣十大癌症死因名列前茅的胃癌,儘管現已退居第五名,發生率在每個年齡層也逐漸減少,但是很多患者在被診斷出胃癌時常已是晚期,治療的預後並不好,顯示在早期診斷上還有待努力。

阿源爸看到平均數據,顯示胃癌好發族群是在60歲以上的人,這也指出一個隱憂,也就是年紀愈大,病人的身體狀況能接受手術的程度就愈低;另外,從存活率來觀察,第一期胃癌的存活率超過95%,但是第四期卻驟降到只剩個位數,凸顯了「早期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重要。

在沒有大幅進行此類篩檢的情況下,目前要查覺胃癌,似乎就只得要靠自己警覺,像是下列的症狀:

l   上腹脹氣、隱隱悶痛、噁心(類似慢性胃炎)

l   餓時痛、嘔酸水(類似消化性潰瘍)

l   食慾減退、貧血,虛弱無力,容易頭暈眼花、臉色蒼白

然而,多數早期胃癌患者幾乎沒有臨床症狀,即使有症狀,有時也與一般胃病難以區分,等到真的產生體重驟降、解黑便、厭食、吞嚥困難、明顯貧血、精神萎靡等症狀時,往往已發展到中晚期了

所以,平時就得勤保養自己的「胃」,絕對不要虐待它,特別是年輕時的飲食、生活作息不正常,很可能就悄悄埋下胃癌發生的種子。

胃癌發生的原因很多,其中「飲食」被認為與胃癌密切相關,例如常吃醃漬食品、攝取過多鹽分,都是致癌因子。依照流行病學的調查,食鹽量越高的國家,民眾胃癌發生率也隨之提高;而抽菸、喝酒則會提高罹癌風險。另一方面,家族遺傳、血型和性別也都跟胃癌有關,最近醫界提出,如果長時間、反覆感染幽門螺旋桿菌,日後罹患胃癌的機率也會相對提高。

那麼,要如何預防胃癌?除了多吃新鮮蔬果,少吃醃漬食品,另外,如果有家族史,或是出現食慾改變、黑便或是倦怠,症狀持續超過兩周以上,而且年過四十,最好做個胃鏡檢查,切忌別自己「當醫生」,以為買個胃藥吃,胃不痛了就沒事!回歸根本,想要遠離癌症,在生活作息、飲食習慣及心情照顧上就要多努力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