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身邊有位朋友因進行了年度健康檢查,才被發現得到乳癌,目前正在積極接受治療中,朋友感到哀傷,但也打起精神,陪她一起度過。阿源爸一邊蒐集相關訊息,也因而讀到了令人訝異的數據:與鄰近的日、韓、新加坡等國相較,台灣婦癌發生率與死亡率高居前兩名,其中,乳癌與子宮頸癌是婦女二大重大威脅,合計每年新增九千人。

值得注意的是,乳癌的高危險群介於45至64歲之間,這群人目前接受乳房篩檢的比率卻只有三成,不少人仍然仰賴「觸診」來判斷。其實,光靠乳房自我檢查,是不足以幫助早期發現癌症的。最好的防治法,還是要記得「六分鐘護一生」,定期接受抹片篩檢、乳房攝影篩檢等措施。

究竟哪些人、哪些因素容易導致罹患乳癌呢?儘管目前醫學界尚未找出答案,但還是有些事實被整理出來,希望大家能和我一起關心身邊的女性朋友們:

l   當年齡增加,乳癌發生率也隨之提高。

l   75~80﹪的乳癌病患集中在40歲以上的女性。

l   一位女性的母親或姊妹曾罹患乳癌,那她本身罹患該疾病的機率較一般人高2倍;若此人的母親罹患乳癌時機是在停經前,則其罹病機率將更提高。

l   如一側乳房發生乳癌,那麼另一側也罹患的機率將比一般人高5倍;此外,胸部曾接受放射線治療、曾罹患子宮內膜癌、大腸癌、卵巢癌等個人病史,也將提高罹患乳癌的機率。

l   以下情況可能代表你是乳癌高危險群:初經年齡提早(12歲前)、停經遲(55歲以後)、不曾生育或30歲以後才生育、不曾哺乳的婦女。

l   經常飲酒、飲食西化,或常攝食高脂肪與肉類食物者,易導致罹患乳癌。

除了需要了解遺傳因素、家族病史、飲食習慣等,阿源爸更建議,按照年齡分級來進行乳房檢測!

l   大於20歲族群:於月經過後做『乳房自我檢查』。

l   30~39歲族群:每三年定期讓醫師做『觸診』或『乳房超音波檢查』。

l   40~49歲族群:每隔1~2年定期做一次『乳房攝影』。

l   大於50歲族群:每年都做『乳房攝影』。

若發現自己已出現硬塊、疼痛、壓痛或異常乳頭分泌等症狀,應做下列處理:

l   小於20歲患者:給予超音波檢查。

l   20~30歲患者:先以超音波檢查,若為實質腫瘤再進行單側乳房攝影。

l   30~35歲無家族病史患者:處理原則同上(20~30歲患者)。

l   30~35歲有家族病史患者:處理原則同下(大於35歲患者)。

l   大於35歲患者:兩側乳房攝影、超音波掃描為輔助診斷工具。

一般來說,可觸摸到的乳癌經治療後,五年的平均存活率為80﹪。若是小於1公分的乳癌,5年平均存活率更高達95﹪。所以請身體力行「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千萬別掉以輕心,以致延誤就醫時機而造成遺憾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