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吃完晚餐後,老婆又坐回書桌,挑燈夜戰,才沒過一會兒,她就對我直搖頭說,「我真的老了,腦袋一片渾沌,又不能砍掉重練。」於是,決定為老婆獻計,蒐集一些讓思考力更敏銳、注意力更集中、記憶力更提高的方法。其實,想要有好腦力,平常就該注意保養,才能有效幫助大腦維持在良好的狀況。

 

首先,對抗腦袋渾沌,就從「吃對大腦有益的食物」開始,可不是只有吃腦補腦這麼簡單。突觸是大腦神經元的連接點,對學習和記憶影響重大,像反式脂肪和飽和脂肪這類經過大量加工的食品,對大腦突觸會產生不利影響;另一方面,在均衡的飲食中多攝取富含奧米加三脂肪酸(omega-3 fatty acids)的食物,例如鮭魚、胡桃和奇異果,則可增進大腦突觸功能,並可抵抗從抑鬱到老年癡呆等各種腦部疾病。

 

此外,對腦有益的食物還有這一些:

 

l   蕃薯:蕃薯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E,以及β-胡蘿蔔素。其中,維生素E的含量,更是糙米的2倍,有非常好的抗氧化與消除疲勞效果。哈佛大學的研究指出,β-胡蘿蔔素可以延緩因年齡造成的腦力退化,可讓上班族維持更敏銳的思考能力。

l   秋刀魚:腦細胞有60%由不飽和脂肪酸構成,其中最重要的是DHADHA是大腦神經細胞的重要成分,對大腦神經元件的傳導、突觸的生長十分重要,可增強大腦智力、記憶力與專注力。

l   瘦肉:瘦肉與肥肉相比,脂肪少、蛋白質含量高,因此營養價值更高。除了豐富的蛋白質,瘦肉還富含維生素BE,以及礦物質鐵與磷。鐵是紅血球中血紅蛋白的重要成分,血紅蛋白是人體負責運送和交換氧氣的工具,可讓大腦保持活力,缺鐵會引起貧血、精神渙散和記憶力減退。

l   牛奶:牛奶中富含蛋白質與礦物質鈣,都是大腦的重要營養來源。蛋白質是人體構成的原料,也是製造腦細胞和神經傳遞物質的重要元素之一,能幫助腦部發展;鈣質可抑制腦細胞異常放電、穩定情緒促進良好睡眠、減輕身體疲勞、增強抵抗力。睡前一杯牛奶,可幫助大腦獲得更充分的休息。

l   燕麥:燕麥向來被營養學界稱為「大腦的糧食」,除了食用後血糖不易升高,燕麥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E及礦物質鋅等有益大腦的營養素。 維生素E可以抑制腦細胞中的紫褐質堆積,能減輕疲勞、防止大腦衰退老化。鋅是多種西每的成分,能增強記憶力,缺鋅時則會精神不濟。早餐來一碗燕麥片,可提供大腦一天的活力。

l   香蕉腦細胞的熱量來源與其他細胞不同,只能依賴葡萄糖,無法從其他營養形式獲得,而碳水化合物則是醣類最主要的來源。 香蕉中不只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還有大量果膠、維生素B。果膠能讓葡萄糖釋放的速度減慢,避免血糖起伏過大;維生素B能促進醣類被充分轉化成能量,協助蛋白質代謝,維持腦細胞正常功能運作。想維持大腦的顛峰狀態,就隨時補充一根香蕉吧。

 

除了吃對食物之外,培養運動的好習慣、多用填字遊戲、記憶遊戲和謎語來訓練大腦、適度休息等,都是對增強腦力有正面助益的。儘管仍有疾病,如阿爾茲海默氏症,其部分病因為遺傳,多運動、少吃垃圾食品,還是我們該盡的本份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