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雜誌48期

四物湯.gif  

熟地、當歸、白芍、川芎,記憶中一碗熬得黑呼呼的四物湯,是代代相傳的母親愛心,希望女兒少受生理期疼痛失血之苦。現在,這碗調經補血的四物湯更突破了性別障礙,成為許多上班族男性的養生飲品。

四物湯為什麼可以補血?到底應該怎麼用?

n   四物湯,補血基本方

中醫認為,氣血運行順暢,是身體健康的根本要件。四物湯不只加強血液循環,還可以化解瘀滯的血塊,對於貧血或是血壓低造成的血虛,或是跌打損傷、痔瘡出血等,無論男女,四物湯的治療效果都不錯。

女性在月經、懷孕、生產、哺乳時,血量流失量大,容易造成血虛。中醫的血虛症狀,其實與西醫的貧血類似,多為臉色蒼白無血色、嘴唇白、頭暈、疲倦、容易心悸等,女性則有月經量少或不來的情形。有時經痛或是月經量特別多時,可能有血液淤滯的情形,可以在月經結束後,吃23帖四物湯改善一下。此外,冬天容易手腳冰冷的人,四物湯也有幫助。

n   飲用四物湯有禁忌

出現以下狀況,最好先請教醫師,不要自行服用四物湯。

◆生理期異常,如生理期提前、經血顏色鮮紅等,都是屬於中醫血熱的徵兆,一般較不適用飲用四物湯。

◆平時容易口乾、嘴破、睡覺多夢、睡不好皮膚癢、易怒、喉嚨痛的人,屬熱性體質,也不適合喝溫補的四物湯

◆身體有發炎情況,比如眼睛充血或是感冒未癒等,不適合喝四物湯。因為四物湯會加速血液循環,反而會使發炎腫脹更劇烈。

◆平常胃口不好,容易腹瀉、胃漲的人,四物湯中的熟地黏膩不易吸收,白芍酸寒傷胃,加上當歸滑腸,容易造成腹瀉,應做調整。

n   四物湯的答客問

Q1:四物湯可以治療一切婦女病?

A:不一定。事實上中醫調經的藥物種類很多,而四物湯只是其中一種而已。且導致月經異常的原因也很多,比如寒、熱,或是情緒等都會影響。

Q2:何時該服用四物湯?

A:平時不需服用。血虛時可服用23帖。女性最好在經期後服用。因為一般經期後體質較虛弱,也不容易會出現躁熱現象。但如服用四物湯之後出現口乾舌躁、嘴破或失眠情形,應停止服用。

喝四物湯忌配茶。因茶會影響鐵劑吸收,因此一般補血劑避免與茶一起服用,效果會打折扣。

Q3:為何四物湯多半與雞或排骨一起烹調?

A:四物湯為補藥,因此一般料理搭配原則,也以溫補性的食材如排骨、雞肉較合適。雞肉富含蛋白質,補血能力強,且味道鮮美,最常搭配四物湯熬煮。

Q4:小朋友也可以吃四物湯嗎?

A:是的,但要看體質。理論上小孩也可能會出現血虛的情形。譬如說孩子經常流鼻血或有貧血現象時,可以考慮使用。

Q5:開刀前後可否服用四物湯?

A:目前有些醫師會在手術前一星期使用四物湯,讓患者術後體力恢復較快;也有人建議在手術後利用四物加黃耆補氣,增強體力。但是最好的方式仍是請中醫師為你的體質做調整。

Q6:坊間販賣的四物雞精是否能達到相同功效?

A:專家認為,因為四物雞精組成成分比例不明,一般說來四物湯的濃度不高,可能補血效果重於活血。

Q7:男性可以吃四物湯嗎?

A:四物湯不分男女。若是碰上貧血或是血瘀、跌打損傷的問題,男性一樣可以使用。但上班族男性多半是氣血虛的情況,因此服用八珍湯(四物湯合併補氣的四君子湯)的機會較多。此外,上班族壓力大,通常體質較躁熱,不宜吃四物湯之類的補藥。

(資料提供:陽明醫院中醫科、長庚醫院中醫部、台北市立中醫醫院內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