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雜誌23期

 

不知不覺中,很多人冤枉女性的「好朋友」。以為生理痛,忍過去就好了,不需要大驚小怪;女生脾氣不好,多半是月經來了;月經來的時候,不可以洗頭、洗盆浴、游泳、吃冰、或做愛……,這些都是對月經不公平的刻板印象。

從這個月開始,好好計劃自己要吃什麼、穿什麼、做什麼,聆聽身體內在的聲音,享受呵護自己的喜悅。不潔、骯髒、易怒、或憂鬱,這些先入為主的偏見,都應該拋開。

■吃什麼呢?

1.少量多餐,不能餓過頭再大吃一頓,至少三餐是絕不可漏掉的。

2.攝取高碳水化合飲食:例如全麥麵包、水果、蔬菜、馬鈴薯等,能維持血糖的穩定,情緒就會比較平靜。碳水化合物可以增加腦中血清素(Serotonin)的含量,它可以改善情緒與調節睡眠,是唯一腦中化學物質可受食物直接影響的。其中需注意的是食物應儘量不含蛋白質,因為蛋白質會妨礙血清素的合成。

3.經期要注意身體保溫,勿食生冷,包括涼拌生菜、西瓜、冰的食物及飲料,以免腹腔血管收縮,血流不足,使疼痛加劇。

4.多喝水,吃大量的鮮果、蔬菜,多吃纖維。纖維素能幫助清除體內過量的動情素。

5.少吃油脂多、含糖、咖啡因、酒精、人工糖精等刺激性強的食品。

6.補充綜合維他命。維他命A、B群、C、D、E,以及鈣、氯化鎂,這些都是月經期間身體需要的營養素,食物中也都攝取得到,如果一定要補給的話,綜合維他命可以說是最萬全的補給了。

7.適度吃巧克力。巧克力會誘發腦內釋出一種讓人心情愉快的「腦內啡」,而且每1公克巧克力約含有1毫克的鎂(鎂能控制食慾、穩定情緒、幫助動情激素的濃度調節),但是千萬不要以為來月經的女生,可以違反「物質不滅」的定律,最好還是注意不要吃太多,高熱量的甜食容易讓人發胖,而且還會害妳長痘痘。

■穿什麼呢?

舒服透氣的長裙是不錯的選擇,如果妳總是「淑女」不起來,寬鬆的褲裝也不錯,儘量不要穿悶熱、緊身的牛仔褲。

個人清潔有助於防止及減少分泌物的產生。內在美也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最好是穿著便於清洗與煮沸的棉質內褲,每天更換。內褲不可過緊,否則紡織纖維會陷入陰唇內、摩擦陰唇,被不斷產生的分泌物浸濕而造成皮膚的過敏與濕癢。

■做什麼呢?

原則上,經期內妳可以做任何平常日子裡做的任何事。如果妳沒有任何不舒服,無需有什麼禁忌。

1.游泳要游泳時可用棉條來解決衛生問題,在下水時使用一個全新的棉條即可,倒是在水中的時間不宜過長,水不要太冷。因為妳在經期時對冷水特別敏感,所以不要穿著濕的衣服。一般說來,水是不會跑進陰道裡的,只有生產次數太多的女性才有可能。萬一陰道進水時,也只有棉條的最下端會潮濕,不會有真正的問題。

2.性生活專家們一致認為,經期的性活動不是一個醫學問題,而是個人習慣的問題。提醒妳不要忽視自己的感覺,覺得不舒服就不要勉強,建議妳與伴侶應建立良好的共識。但是要比一般時候需要注意清潔衛生,因為月經期比較容易感染。

3.運動月經期間的運動最好以持續、溫和的有氧運動為主。例如伸展的動作、散步、慢跑、騎腳踏車,或是游泳。

4.趕走憂鬱,別趕走關心妳的人。月經來的時候或是之前幾天,有的人會明顯感到自己較易煩躁,這個時候你可以躲起來不見討厭的人,不碰棘手的事,但是對於身邊最親密的朋友及家人,他們是願意守護著妳,關心妳的人,別把他們嚇跑了。

■經痛時的自救方案 

1.熱敷腹部。用熱水袋或是電毯敷在小腹上,迅速促進血液循環,使肌肉放鬆,舒緩疼痛,方便又有效。

2.吃一些熱熱、甜甜的東西。例如:紅豆湯、燒仙草,一方面可以暖一暖身體,一方面甜食能讓你心情好一些。而且紅豆含有鐵質,有助身體製造血紅素、紅血球,讓妳有個好臉色。

3.適度作一些伸展運動、柔軟操。痛到不能出門或走路的時候,推薦你一些消除經痛的柔軟操,千萬不要縮成一團,那會使肌肉更緊繃,反而會更痛。

4. 吃止痛藥。市面上有許許多多的止痛藥,不需醫師處方就能買到的,不過張慧如醫師表示,止痛藥成分不一,有的是專門用來治頭痛的,對經痛效果不好,建議婦女朋友還是給婦產科醫生看一看,確定沒有病變,而只是原發性經痛,醫生針對個人狀況開適合病人的止痛藥,以後你就懂去買那種止痛藥了。

5.吃口服避孕藥。避孕藥減少疼痛的原理,可能世界游避孕藥對下視丘的直接作用,使得子宮內膜的量較少,而達到減低腔內壓的目的,同時月經的流量也可能會相對減少。但是避孕藥不是每個人都能服用的,而且需要長期、不間斷服用,副作用比止痛藥大,更需要醫師的許可與建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