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或許是許多女性「不願面對的真相」之一,不過Eric我要提醒一下,女性最好能提早有「存骨本」的概念,因為停經後的女性出現骨質疏鬆比率高達兩成到三成五

 

根據國健局進行九十八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所顯示,15歲以上民眾有7.6%的人患有骨質疏鬆症,男、女比率分別為4.6%與10.5%,女性明顯高於男性。調查結果也發現,無論男女,在30歲以前骨質疏鬆比例均低於1%;但30歲以後骨質會逐漸減少,到了50歲後骨質流失更為嚴重。

 

女性朋友在年輕的時候不容易患上骨質疏鬆,是因為有「雌激素」保護著。女性體內所特有的雌激素,在骨頭新陳代謝的過程中,有著十分重要的作用。它能促進鈣質的吸收沉澱,增加女性骨密度,令女性免受骨質疏鬆困擾。可是進入中年後,由於卵巢功能逐漸退化,導致雌激素分泌降低。女性少了雌激素的保護,患上骨質疏鬆的機率就比年輕時來的高,也會比同齡男性高出許多。

 

當然,引起骨質疏鬆有許多不可控制的因子,最好的預防之法,就是要在年輕時,從平日可控制的因素與習慣著手:

l   平日避免吸菸及喝大量咖啡、濃茶或酒。

l   維持適當的體重。體重過瘦的人得到骨質疏鬆的機率較高。(可透過觀察身體質量指數(BMI)瞭解、監測自身體位狀況。當BMI值小於18.5,或大於24,就要注意維持、控制體重。)

l   透過適當的陽光曝曬增加體內維生素D的生成,有利於鈣質吸收。

l   維持適當運動能增加骨質,預防骨質疏鬆,如韻律操、慢跑、騎單車、步行快走等。運動量少的人,骨質流失較快。(「運動」是最常被忽略的骨骼保養方式!其實這是最好的方式喔。)

l   增加鈣質的攝取,平日可多攝食含鈣量高的食物如海藻類、奶類、魚類,或是連骨進食的小魚乾、蛋類、豆類食品及深色蔬菜等。(如果不習慣牛奶口感,則可用鈣片來補充鈣質,倘若合併有退化性關節炎等問題,這時則可選擇保健食品。)

 

我看過一個說法,有人將骨骼比喻成一個銀行,30歲是骨質密度的巔峰,30歲以前都在「存錢」;30歲後「只出不進」,保養能做的,是調控流失的速度。所以,只要30歲前積極「儲蓄」,30歲後留心調控,骨質疏鬆可以不是老化的必然現象。當然啦,迷信鈣片(就是單靠鈣片來補充鈣質)並不可行,要記得保養骨骼是每天聚沙成塔的長遠工程,均衡飲食加上運動習慣,才是上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