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市文化儼然成為台灣的驕傲,是外國觀光必遊景點,之前阿源爸寫過一篇「夜市人生」,內容談到攤位美食的「邪惡」內裡,也就是隱藏在糖衣外表下的高熱量陷阱。儘管你我流著台灣人的血液(或許還留有對美食著密的基因),也必須體認夜市美食就是造成肥胖的罪惡淵藪!

不過今天想分享的健康常識可能會讓你意外:常令老外搖頭的夜市人氣王—「臭豆腐」,其實對身體健康也是有幫助的!一直以來,臭豆腐就是評價很兩極的食物,愛它的人欲罷不能,怕它的人避之惟恐不及,CNN還將臭豆腐票選為台灣十大大小食冠軍呢!

其實臭豆腐不光是臭而已,它富含蛋白質及植物乳酸菌,有健胃整腸功效,從營養層面來看,其實是對健康有益的。所謂的植物性乳酸菌泛指從發酵蔬果中篩選出的乳酸菌,和發酵乳中常用的動物性乳酸菌有所。正因為兩者的存活環境不同,也造就植物性乳酸菌獨特的性質。

傳統的醃漬發酵物,如泡菜、臭豆腐等,包含了酸菌,每公克含菌量約為107109個,和國家標準規定優格必須含菌量相同,正因這項益處,韓式泡菜早在兩年前就被美國《健康》雜誌評選為世界五大健康食物之一。

不過,話說回來,泡菜、臭豆腐這些好吃的食物內固然存在對人體有益的營養素及好菌,也不代表狂吃泡菜、臭豆腐就是補充植物性乳酸菌的好辦法。好比說,菜的鹽分高,多吃會對身體造成負擔,尤其高血壓患者更要注意;身體健康的人也應設定上限,最多一天3份,每份100公克(約半碗)。不過別忘了,每天應均衡攝取多樣化食物,而非集中進食某些特定食物喔。至於臭豆腐的製造過程雖然不需加鹽,但多為油炸、麻辣等重口味烹調,同樣不建議多吃。(吃多仍會有發胖的危機!)

那麼,該怎麼補充植物性乳酸菌?已有喝優酪乳習慣的人只要比照平日食用頻率替換植物乳酸菌飲品即可;若要額外補充,則應計算營養成分和熱量,列入一天建議攝取量,避免吃太多。

總之,最重要的觀念是,不管什麼樣的食物,均衡攝取最重要,過與不及都會造成健康的負擔。下回去夜市,也不用視臭豆腐為畏途了,適當吃,可以補充營養,正確吃,也就是與朋友分食,也能減少熱量負擔,達到一石二鳥之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