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雜誌108期

 

 

在台灣,推估約有10萬名間質性膀胱炎病患,而且九成病人是女性

 

#真實案例

35歲時,藍小姐突然出現夜尿,每天晚上必須爬起來上廁所,從2~3次漸增至4~6次,尿意來得快又急,起初她不以為意,漸漸地連白天也出現頻尿,一天跑十幾次廁所。

她在住家附近醫院找泌尿科醫師,醫生說:「膀胱太緊張了,吃些鬆弛劑就好。」吃了兩、三個月,尿道口開始出現灼熱現象,回頭找醫生檢查,驗尿後出現細菌感染,開始吃抗生素,吃了一個星期後沒有細菌感染了,頻尿問題繼續存在,也就是說,醫生還是沒找到病因。又繼續吃了一陣子抗生素仍無效,醫生懷疑她太過緊張,可能是情緒問題,建議她轉精神科。

經過冗長的童年回溯晤談後,精神科醫師開了安眠藥,藍玉貞從一顆吃到兩顆,夜尿情況依然嚴重,根本無法一覺到天亮,安眠藥愈吃愈重,心悸、血壓低症狀陸續出現…

 

症狀複雜,誤診機率高

一項由署立台中醫院泌尿科主任李明輝主導,結合台北榮總與花蓮慈濟共三家醫院的研究顯示,第一次出現間質性膀胱炎症狀的平均年齡是34.7歲,疼痛症狀平均長達62個月,女性是男性的9倍,平均一天要排尿16.5次,夜晚約3.9次(根據2002年以前國際禁尿協會(ICS)對頻尿的定義:一天小便超過8次,夜尿≧2次就算頻尿)。

間質性膀胱炎的主要症狀除了頻尿、夜尿,還會出現各種疼痛症狀,像是下腹部脹痛、陰道痛、外陰部痛、尿道痛、肛門痛、背部痛甚至痛到大腿內側。

間質性膀胱炎患者在性行為過後,頻尿或疼痛症狀惡化的比例高達80~90%,有些患者漸漸不願行房,夫妻關係遭受考驗。

此外也觀察到,六成左右的患者生理期來之前,頻尿、脹痛症狀更嚴重,經期間反而症狀消失,生理期結束後頻尿、疼痛的症狀又出現了,但不會特別嚴重。

因為症狀表現很複雜,診斷相對困難,尤其有些症狀跟慢性膀胱炎、膀胱過動症很像,誤診機率高。

 

不是細菌引起的膀胱發炎

不論國內外醫學界,間質性膀胱炎的病理機轉還沒有定論。很多人誤以為間質性膀胱炎是細菌引起的膀胱發炎,或以為是膀胱表皮急性的發炎。其實都不是。

然而,雖然至今病因仍是謎團,治療對策卻相當多元,因此,若出現類似症狀,仍要盡快就醫。此外,提供保養膀胱的方法,請女性多加注意了!

n   飲食控制很重要,建議少量多餐,如果要嘗試新的食物最好從少量開始,再慢慢增加份量,一旦出現疼痛症狀要減量或暫時不吃。

n   儘量避免吃含鉀離子或柑橘類的食物(見下表),酸性(肉類、罐頭食品、醃漬品)、碳酸性飲料或發酵過的食物也易誘發症狀。咖啡、茶、酒、香菸具刺激性,容易使症狀惡化。

n   運動也必須適量適中。避免太過劇烈,以免刺激膀胱,影響骨盆腔肌肉,連帶影響小便的通順與否。李明輝建議,最好做些可減輕壓力或有助於放鬆骨盆腔肌肉的運動,如散步、游泳、騎單車、瑜伽以及凱格爾運動。

n   症狀發作時,建議泡熱水澡

n   養成均勻喝水的習慣,一小時約喝100~200cc,不要一下子喝一大口,要分5~6次慢慢喝。有些間質性膀胱炎患者受不了頻尿造成的種種不便與困擾,不敢喝水,以為這樣可以減少尿意,其實反而更糟。

間質性膀胱炎怎麼吃?

奶製品類

避免吃:陳年的乾酪、酸奶油、優格、巧克力

可嘗試:非陳年的乾酪、冰凍的優格、牛奶、白巧克力

蔬菜類

避免吃:洋蔥、番茄、青豆仁、豆腐

水果類

避免吃:蘋果、鳳梨、香蕉、芭樂、葡萄、橘子、柳丁、葡萄柚、酪梨

可嘗試:西洋梨、甜瓜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