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樂活意識抬頭,就連我家兩個掌上明珠都知道:吃菜要吃「有機」!不過前陣子看了一篇報導,一位資深的有機農友—民國95年神農獎得主陳慶輝卻表示,「長期只吃有機蔬菜的家庭,一定會營養不良。」讓我也開始反思,有機食物是不是真的就這麼好?當中又存有哪些「迷思」呢?

 

陳慶輝在《康健雜誌》一篇報導說到,雖然他自己本身是個資深有機農友,但他卻不會為了有機而有機,也絶不會非有機不吃。會這麼說的原因是因為他太了解大自然的土壤及其所適合的蔬菜種類,換句話說,吃適時適令的蔬果,反而會比一味追求有機來得正確,所以,避免營養失衡,最簡單易行的方法是不挑食,就如陳慶輝說的「我會吃自己種的菜,也會吃外面的,經檢驗無農藥殘留的安全蔬果,品質不見得會比有機蔬果差,說不定還更好。

 

阿源爸絕對相信有機種植、養殖方式是最接近天然,也是我們應當採用的農耕方式。有機種植减少污染,讓土地可持續耕種,農産品也不會受到殘餘殺蟲劑,化學肥料污染影響,對於健康也有好處。不過要知道有機種植的方式,養殖期往往更長,産量比一般非有機方式要低20-30%,這也代表有機種植對於水源和土地的需要就更高,若以市場的目前的需求及供給面來看,有機耕種實在難以滿足人類目前的過度消耗。 加上若有機産品是從外國進口的,就得更加上長途運輸的污染,特別是空運的新鮮農産品,可帶來不少溫室氣體。所以,單憑有機兩個字,實在不能跟環保劃上等號。

 

除此之外,因為「有機」很夯,還有不少人把「有機」當「商機」!越來越多的有機商店開始設立在大型綜合醫院旁;民間「迷信」的有機療法,常常也會帶來因食用過度、治病不成反傷身的案例。最常見的例子是明日葉,本身含有微毒,大量食用會產生中毒現象,所以在國內就曾發生消費者連喝了兩天明日葉汁,結果造成全身紅腫、長疹子而住院治療。

 

所以,回到源頭,想想自己究竟為什麼要吃有機食品?其實吃有機食品的目的,一方面除了希望身體不要吃進化學污染的毒素而影響健康,另一方面是呼籲農產業者不要大量使用化學物質而破壞生態環境。

 

所以囉,吃有機最正確的觀念應該是「預防」重於「治療」,也就是在身體還健康的時候就應該重視飲食的安全衛生,不要等到生病了才開始要進行「解毒」。當然,也千萬不要「為有機而有機」,而是要飲食要均衡,不可偏食,要從天然新鮮的食物攝取充足的營養,阿源爸之所以不厭其煩地重複這類老生常談的話,就是希望大家不僅能夠聽進去,更重要的是,還能做到它啊!與大家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