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陣子,我家老婆大人因工作加班,回到家又太晚睡,過度操勞導致舌頭破了一個洞,更慘的是,哪裡不破,破在正中央,讓她痛不堪言,除了講話有點大舌頭外,就是常看她擺著一張臭臉。如今,破洞存在已經滿一個星期,原本以為無須擦藥它就會自行恢復,沒想到,目前連一點好轉的跡象都沒有!

 

嘴破不是病,痛起來卻是真的像要人命似的!除了影響說話,也會造成生活習慣的不便,例如吃東西、刷牙等,保護老婆是有為有守好男人該承擔起的責任,同時,也為了別讓她因心情不好拿我開刀…,我自當效力為嘴破找到治療之法。

 

在治療嘴破上,坊間流傳的治療方式不勝枚舉,比如抹鹽、多吃水果、早點睡等等,或是擦上口內膠、口炎內膏等藥膏以消除進食時的苦痛。不過,雖然鹽巴的確具有殺菌效果,但直接把鹽撒上傷口的疼痛,恐怕不是一般人所樂於承受的。

 

我先來讓大家了解一下,嘴破,也就是口腔潰瘍,大致可分為三類,75%屬於一般常見的復發性口腔潰瘍,多發生在嘴唇內側、舌頭、臉頰內側及口腔底部等處的粘膜上,常為單個或多個有紅色外緣的白色圓點。另外兩種則為病毒或黴菌感染引起,以及因自體免疫系統失調所引起的潰瘍。

 

目前市面上的口內膏多含類固醇成分,藉由降低口內黏膜的免疫反應來達成消炎作用。若用來塗抹在「病毒」引起的傷口上,病毒會愈來愈猖狂。不過由於復發性潰瘍與單純皰疹病毒引起的潰瘍一開始都有小紅點,長在口內著實不容易分辨。

 

此外,口腔內的潰瘍種類很多,若發現嘴破的情況有別於過去一般狀況,還是建議就醫較為保險。若超過14天仍未好轉,就有可能是口腔癌或其他疾病的徵兆。至於嘴破良方,更是因人而異。我就曾聽朋友說,嘴破時,只要一直喝檸檬汁,破洞隔天就會消,但是事實上,即使有再豐富的維生素C,檸檬汁滴到嘴裡那瞬間的痛楚。令人想起來就頭皮發麻、想流淚,更糟的是,一點用也沒。

 

所以囉,口破千萬不容小覷,除了少吃辛辣烤炸食物,作息儘量正常、多補充微量元素、讓腸胃功能正常及不受情緒壓力影響,自然就會減少口破的發生機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