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雜誌150期、《美人體內革命》天下雜誌出版

 

要變美、變年輕,只依靠抹保養品,花大錢做醫學美容已經過時了!青春永駐的真正關鍵是,好好保養你的「內臟」。你的美人指數有多少?請先按下表自我測驗並統計勾選數量:

0個:美人指數100%(太棒了!你是百分之百的真美人)
1~4個:美人指數70%(不錯哦!再加油一點更好)
5~9個:黃色警戒(要小心!趕快來戒除不良的生活習慣)
10個以上:紅色警戒(真糟糕!現在就開始拯救快要生病的內臟)

不適症狀
 □頭痛
 □容易肩膀痠痛
 □腰痛
 □總是無精打采
 □時常頭暈
 □容易浮腫
 □手腳冰冷
 □吹冷氣會不舒服
 □早上很難起床
 □上午沒有活力
 □睡不著
 □白天很想睡
 □食不下嚥
 □不想瘦卻還是瘦了下來
 □吃太多
 □太胖
 □容易便秘
 □肚子很脹
 □肚子痛
 □容易放屁
 □常常拉肚子
 □心悸
 □爬一下樓梯就會很喘
 □頻尿
 □漏尿
 □口臭
 □口腔內很黏
 □眼睛容易痠痛
 □眼睛乾澀
 □經痛很嚴重
 □月經前會坐立不安
 □月經量過多、過少
 □頭髮乾澀
 □白髮增加

生活習慣
 □抽菸
 □每天喝酒
 □不吃早餐
 □經常外食、速食
 □經常吃垃圾食物
 □喜歡重口味的料理
 □吃到10分飽才會滿足
 □每天喝咖啡
 □擔心運動不足
 □經常以車代步
 □喜歡穿露出肩膀、腹部的衣服
 □常穿高跟鞋
 □經常沖澡而不泡澡
 □經常不塗防曬品
 □經常熬夜
 □喜歡掛網、看電視、看DVD
 □被人說龜毛、過分認真
 □被人說對周遭太過在意

 

身體不適是疲勞的內臟在求救

長期壓力與緊張,使自律神經的調整運作過熱,內臟該休息時卻還不眠不休地運作,造成胃腸肝膽等各種不舒服,例如胃拚命分泌胃酸,但同時因為壓力導致保護胃黏膜的黏液卻分泌減少,胃壁受到胃液侵蝕而導致胃炎與胃潰瘍;膽囊不停重複儲存與收縮,因而容易造成膽結石、膽囊發炎。腸子的活動則會變遲鈍,容易脹氣、便秘、腹瀉反覆發生,使人整天都很不舒服。

從中醫角度看,壓力是女性維持青春的大敵。壓力大,情緒鬱悶會影響肝,肝的氣機不順,造成「肝氣鬱結」,就會在體內產生火氣,耗損我們的津液氣血。

「氧化」生活讓人流失青春

自由基是造成身體損害、導致老化的主因之一。自由基帶有單獨不成對的電子,它會向附近的身體組織下手,搶奪電子,而細胞失去電子的過程,就稱為「氧化」。人體內如果產生強力的自由基,就會引發氧化造成的傷害,諸如動脈硬化、糖尿病、癌症、心臟病、腦中風,以及皮膚老化等等。因此,如果你過的是「氧化」生活──抽菸、暴飲暴食、長時間曝曬於紫外線之下……,就容易提早衰老。

如果每餐都吃七、八分飽,而且攝取大量具有抗氧化效果的食物,例如各種顏色鮮艷的蔬果、五穀雜糧、堅果等,幫身體對抗氧化,消除自由基,就有助於延緩老化。

身體「著火」,致病又催老

當身體遭受傷害,如割傷、擦傷時,會立刻啟動免疫警報,展開一場防衛戰,接著,紅、腫、熱、痛隨之而來,這種像「身體著火」一般的過程就是發炎反應。不良的飲食習慣正是引起發炎的「導火線」──油膩、高糖、高熱量的食物容易惡化發炎症狀;壓力及情緒起伏則是另一個引爆源。中醫也有近似的「火氣」之說,像是嘴巴破、長痘痘、心情煩躁……都是一般人形容「火氣大」的症狀。而點燃身體這把火的原因很多,最常見就是熬夜、睡眠不足、吃太多辛辣、煎炸的食物。體內火太旺的人容易顯老,因為皮膚會長斑、乾燥、有細紋,而且臉色暗沉。

重視身體不適症狀,好好呵護內臟健康,調整生活型態、定時釋放壓力,從飲食、運動、睡眠、穴位按摩等多方著手,做一個從裡美到外的真美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