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飯吃到一半,當大家都在餐桌上聊得正起勁,小女兒突然發出一聲「嗝~」,然後就開始止不住地「嗝」個不停,大家的糗笑弄得她又驚又慌,「嗝~怎麼辦啦!嗝~」「把比~嗝~」

 

小女兒用急切的眼神向我求助,想要止住連連不絕的打嗝聲,為了幫助她脫離這個窘境,我趕緊倒了杯水給她,教她邊憋氣,邊喝水,果真不到一會兒,她的嗝就止住了。

 

打嗝雖然不是件什麼了不起的大事,然而一旦連續不止,卻還是會讓人感到莫名的困擾。除了我上述的方法之外,阿源爸再提供一些其它「止嗝」的方法,下回若身邊還有朋友「嗝嗝相連到天邊」時,不妨可以助他們一臂之力。

 

l   暫時停止呼吸,憋氣數秒

l   邊憋氣,邊喝水

l   先深呼吸,再憋氣喝口水

l   若是在一旁的朋友拚命打嗝,你也可以出其不意地嚇他一跳,不過要避免傷害。(此方法請務必慎用…)

 

好不容易止住嗝的小女兒,問我:「把比,為什麼會打嗝?」簡單點說,打嗝是因位於胸腔與腹部之間的橫隔膜神經受刺激,產生痙攣,橫隔膜突然向下,產生吸氣的動作,一旦氣體急速通過,喉嚨的聲門猛然收縮,就會發出「嗝!嗝!」這類奇怪卻無法控制的聲音。所以啦,無論是憋氣、喝水、受驚嚇,都可抑制橫隔膜神經的反應,停止打嗝。

 

雖然打嗝總是來得不經意,但是究竟是什麼原因會讓人常常打嗝就不得不注意一下了。首先,不良的飲食習慣其實也會產生打嗝,例如喝進太多汽水、進食速度太快,囫圇吞棗的過程中就吞進了大量的空氣;再者,一下吃太熱,又忽地吃冰冷食物,冷熱溫差過大,也會刺激橫隔膜神經,引起打嗝反應;最後,若是過度抽菸喝酒、胃部脹氣、過於興奮或緊張,也同樣會引發打嗝現象。

 

這些打嗝都只是暫時性的生理反應,只會持續數分鐘。不過一些因疾病引起的打嗝,可能就會持續數天,甚至1∼2個星期,即使用前述的妙方,也無濟於事。

 

我就曾聽過有人因嚴重打嗝就醫,最後發現是主動脈剝離。也曾有人主訴打嗝,最後發現是腦瘤。由於打嗝是相當耗費力氣的動作,如果未處理根本的問題,不僅無法改善嚴重打嗝的困擾,還可能因此吃不好也睡不好,容易消瘦與精神萎靡。因此,查出原因比只用藥物控制還重要

 

目前,有一些會與打嗝有關的疾病如下:

l   代謝疾病,如糖尿病、尿毒症、長期酗酒

l   橫隔膜病變或是靠近橫隔膜的位置有其他病變,如肺炎或肋膜炎

l   心血管疾病,如主動脈剝離、心肌梗塞、心胞膜發炎

l   腦神經疾病,或如腦部感染、腦瘤

l   腸胃道問題,如賁門太鬆造成胃酸逆流、胃脹、急性胰臟發炎、膽道問題、橫隔膜下方有膿瘍

l   耳膜疾病

l   開刀

 

結論是,若打嗝超過1小時,千萬不要遲疑,趕快就醫,可以先到家醫科或胃腸科就診。若只持續數分鐘,就不要過於擔心,因為打嗝很可能只是幫你消除「一肚子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