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身邊有不少朋友為了健康,紛紛到運動中心報名各種健身課程,就連我的老婆大人也開始跳起有氧運動及瑜珈。現代人普遍缺乏運動,運動風氣提升的確對整體國民健康有益。

 

前些天,和甫回家的老婆,聊起一則令人訝異的新聞—知名健身教練潘若迪因自發性氣胸而住院。「潘若迪在老婆的陪同下現身,想到當時病發狀況還是很害怕,因為自發性氣胸,竟然在肺部出現了個兩公分大洞,切掉三分之一肺才保住一命。力圖恢復往昔亮麗身材的他積極健身,利用復健一個月把肌肉練回來,並在螢幕前喊話宣告已準備好復出。」

 

「什麼是自發性氣胸?」「為什麼會這麼可怕,連健身教練也躲不過,還要切掉三分之一的肺?」「平時有什麼症狀嗎?」老婆滿滿地不解,我自然是要詳盡回答。

 

首先,什麼叫「氣胸」?人的肺臟和胸壁間有一潛在的空腔,名為肋膜腔,由肺臟的臟層肋膜和胸壁的壁層肋膜所包覆。在正常情況下,兩層肋膜是靠在一起,肋膜腔內並無氣體;簡單地說,氣胸是指肋膜腔內出現了氣體,並造成了肺葉的塌陷

 

氣胸又分成好幾類,其中,「自發性氣胸」是指沒有外來因素下,自行産生的氣胸。它又可細分為原發性的自發性氣胸和續發性的自發性氣胸,兩個的差別則在於,前者指肺臟沒有特定的疾病下所發生的氣胸,後者則是肺臟原先已有特定的疾病。

 

原發性的自然性氣胸患者往往有幾項特徵

• 男性:女性的發生率約為6:1。
• 身材瘦而高者,吸煙者較易發生。
• 靜息或運動時皆可發作,主要症狀為疼痛,肺塌陷嚴重時會呼吸困難,有些病患會乾咳。

 

抽煙本來對健康就會有不良影響,這是無庸置疑,不過為什麼自發性氣胸易發生在瘦高型的患者身上? 可能的原因是瘦高型的患者,其肺頂部的肋膜腔負壓相對較大,長期下來就較易形成肋膜下囊泡,不過目前自發性氣胸在臨床上仍然沒有明確的病因。

 

氣胸的確定診斷其實很單純,只要照一張胸部X光,就可以獲得診斷結果;同時雖然氣胸一旦發作,再發生的機率是一次比一次高,但是那是指沒有接受治療或只是接受保守的針抽或胸管治療的案例而言。其實傳統的肺臟漏氣病灶切除,加上肋膜粘連術可以使復發比率降低至百分之一或百分之二。

 

一般而言,一旦患者皮膚的傷口癒合了,只要不是太劇烈或氣壓改變太大的運動如跳傘、垂直升降等等,都可以漸漸恢復展開平常人的運動或活動;此外,在食物上,也沒有任何特別的禁忌。不過Eric我還是叮嚀嘮叨一下,定期做胸腔X光檢查、不要過度吸煙,也不要給自己過度的壓力,才是保持健康的最根本之道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