啊!天氣總算轉涼了,不過突然從酷暑一下跳到涼秋,阿源爸在這還是要提醒一下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士可千萬不可以馬虎,記得作好保暖,同時飲食上也要特別注意。

 

說到這裡,來聊聊心血管疾病的迷思好啦。

 

不少人喝咖啡或茶容易會有心悸的情況發生,所以一般都說,有心血管疾病的人,最好少碰咖啡或茶,這樣的說法真的對嗎?

 

事實上,根據一項大規模研究指出,『適度』喝咖啡或茶反能減少心臟血管疾病。荷蘭烏特勒克大學醫學中心研究團隊,針對3.7萬位荷蘭人進行長達10年以上的追蹤研究發現,每天喝2~4杯咖啡的人,相對於每天喝少於2杯或每天喝超過4杯以上的人,得心臟病的機率可降低20%。

 

研究也同時觀察了喝綠茶的人,如果每天喝6杯以上,跟每天喝不到一杯的人相比,得心臟病的機率下降了36%;每天喝3~6杯綠茶的人,死於心臟疾病的風險下降了45%。

 

當然,這結果顛覆了一般人對「咖啡」及「茶」的刻板印象,不過這也不代表就要鼓勵大家每天狂飲咖啡或茶,反而是要對於那些每天有喝咖啡或茶習慣的人來說,可以不必過度擔憂會增加得冠心症的危險。反之,只要適度飲用,甚至可預防冠狀心臟疾病!

 

當然,阿源爸在這要提醒一下,有貧血、易頭昏、心悸等體質的女性,建議生理期最好不要喝茶及咖啡,由於茶與咖啡皆含單寧酸,可以提神興奮,但是茶性屬寒、咖啡性屬熱,依冷縮熱脹的物理原理,生理期間喝茶可能會導致經痛、經血過少,而喝咖啡易導致經血過多甚至崩漏。同時,因在失血的過程中,若再喝咖啡,會容易讓心悸的症狀更惡化。

 

除此之外,最後,再囉嗦一下,愛喝茶的人也要特別注意,最好避免進餐時和餐後喝茶或咖啡(雖然餐廳都是這麼做),因為茶或咖啡內的丹寧酸會和鐵結合,會減少鐵質吸收,長期累積下來,容易造成缺鐵性的貧血,缺鐵性貧血雖不會致命,卻會影響生活及學習品質。

 

因為鐵是人體製造紅血球中血紅素的必要礦物質,假使沒有足夠的鐵,血紅素合成不足,紅血球攜帶氧氣運行到各組織的量不夠,造成組織和器官缺氧,人就容易疲倦、頭暈、臉色蒼白、心跳加快、血壓降低、也會影響記憶力和學習能力。

 

所以囉,凡事「適量」就好。「過與不及」才是損害健康的大麻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