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雜誌154

 

人體所有細胞90%是細菌,口腔裡大概有100億個細菌、腸胃道有100兆重約1公斤的細菌、手上有4萬到幾百萬細菌……。絕大多數細菌與人共存共生,但有的細菌對人的禍害也很大。從齲齒、腹瀉、尿道發炎,到胃潰瘍、結核病、梅毒、肺炎等,種類繁多防不勝防。全世界每個地方、每天都有人受細菌感染之苦,造成每年500多萬人送命,其中當然包括抗藥性細菌。由於新藥研發非常緩慢,面對超級壞菌,個人如何自保?

1 洗手、再洗手,洗掉超級細菌

預防超級細菌上身,洗手是最便宜、有效的方法。手洗乾淨了,也可預防流感、腸病毒、腹瀉、寄生蟲來找麻煩,好處多多。所以世界衛生組織提出:「拯救生命,從清潔雙手開始!(SAVE LIVES:Clean Your Hands)」呼籲每個人在日常生活中落實洗手5時機:吃東西前、照顧小孩前、上完廁所後、擤鼻涕後、看病前後

細菌只需20分鐘就可繁殖一代,沾到手上可以存活好幾個小時,跟著你四處走到處摸,可能害你或身邊的人變成帶菌者或生病。正確洗手的方法,繼過去「濕搓沖捧擦」口訣後,疾管局現在推廣「內外夾弓大立腕」洗手7字訣,強調字字做到位,要洗20秒(唱2遍生日快樂歌)才洗得乾淨。

常有人問,酒精性乾洗手和肥皂洗手,哪個除菌效果比較好?許多實驗顯示,酒精比抗菌肥皂更能有效的減少手部細菌及病毒的數量,而且比較方便取得、省時。但如果手部有沾到血液、黏膜、分泌物,或者手上有傷口,應該用肥皂和水清潔。

2 抗生素五不原則,不生抗藥菌

細菌抗藥性就像抗生素的背後靈,用得愈兇,跟得愈緊。不想自己的身體變成超級抗藥菌的培養皿,記住「抗生素的五不原則:不聽、不信、不買、不吃、不推薦」

一般抗生素療程約3~5天,若病情需要也可能會開到2週的藥量,病人不可以症狀好轉或認為吃太多、時間太長而自行停藥。並且一定要照著藥單指示的間隔服藥,晚一、兩個小時服用,就會影響體內的抗生素的殺菌劑量。萬一錯過服用時間,如果只延遲一個多小時,馬上補吃;若是已經接近下一次吃藥時間,就直接吃下次的量即可,千萬不要一次吃2劑抗生素的量。

3 用免疫力遠離超級細菌

容易得到院內感染的族群:加護病房患者、呼吸器依賴病人、糖尿病、癌症、洗腎、接受器官移植、侵入性檢查(例如胃鏡)或使用類固醇的人、老人、幼兒等,也是抗藥菌喜歡欺負的對象。

日常生活顧好身體防線,比較能抵禦抗藥菌突襲。做法也很簡單:均衡飲食,特別建議多吃蔬菜水果、喝優酪乳,因為蔬果中豐富的抗氧化劑(維生素B群、C、β胡蘿蔔素、多酚等)、礦物質等。優酪乳裡的活菌可以抑制大腸裡的壞菌,降低感染時細菌分泌的毒素對腸道的傷害;多運動,鼓勵人在繁忙生活中找空檔,例如捨開車走路去搭捷運、午休時間到辦公室附近公園快走等;好好睡覺,身體獲得充分休息,免疫力自然好,不一定要睡滿八小時,只要早上醒來覺得精神飽滿舒暢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