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同事叫我看一則新聞,上頭說著:

『台中市一名六十五歲男子,五年前健康檢查發現,飯前血糖高達一百五。為了健康,每天運動超過兩小時,每餐只吃半碗飯,搭配少量菜肉,但血糖還是居高不下。今年七月,求助台中醫院,營養師諮詢後找出問題,原來男子肚子餓了就吃水果,一天兩到三次,吃大量水果止飢,難怪血糖降不下來…』

 

看完這新聞,同事很驚訝的說,「原來水果吃多也是會出問題的啊!」

 

的確是這樣,我們生活中藏著許許多多的迷思,像是「水果對身體有益,所以就該多吃」…其實每種食物,都有它的營養素,過量或是只吃某種,對身體健康來說都是有害無益的,而這個新聞就是很好的一例。

 

一般普遍都認為糖尿病人水果不能吃,要吃也只能吃芭樂,因為芭樂較不甜。這觀念也是大大錯誤的,其實只要是水果,不管它甜度為何,都要限制份量。

 

當然啦,也不要因為害怕水果的糖份而限制到什麼水果都不敢吃,因為水果包含了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纖維、葡萄糖及果糖,這些營養素都是維持身體正常機能與代謝所必需。因此,水果只要不是額外用糖醃漬及榨成果汁(自製或市售),在建議的份量內,高血糖病人是可食用各種水果的。

 

在此跟大家說明一下,其實水果分為兩大類:

l   一類是含葡萄糖,人在食用之後,會使血糖迅速升高

l   一類是則含果糖,人在食用之後,反而會使血糖很快下降

這麼說大家就明白了吧?高血糖患者不宜食用含葡萄糖、蔗糖多的水果,而一般水果大多含葡萄糖類,所以食用水果需要多加留意。

 

那麼哪些水果適合高血糖的患者食用呢?

可降血糖的水果有這些,包含:奇異果、蘋果、西瓜、櫻桃、草莓、荔枝、柚子及山楂,不過還是要呼籲,就算這些水果有助降血糖,但仍要適量食用,並最好徵詢過醫師的建議。

 

目前糖尿病控制除了藥物外,飲食與運動,也是主要的治療方式,千萬不要以為用水果取代澱粉食物,就可以控制血糖,這樣的結果反而會意外讓血糖更高,糖尿病飲食控制包括所有食物,建議血糖高民眾仍應到醫院就醫,定期檢查血糖與糖尿病可能併發症,才能正確控制血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