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把剩菜放進保鮮盒!生活5大「防毒角落」()

康健雜誌152

 

【浴室】

扔掉空氣芳香劑吧

不要為了讓浴廁變香而使用空氣芳香劑,卻因此讓自己生病。

空氣芳香劑多為化學合成製劑,拿來定香的鄰苯二甲酸酯則含有塑化劑,裡面也可能摻雜甲醛或苯,有害呼吸、神經系統。

用比較不香的沐浴乳

鄰鄰苯二甲酸酯(DEHP)因為穩定性高,方便定型、維持香氣,所以經常現跡在洗面乳、沐浴乳、洗髮精、體香劑、洗衣精、指甲油、妊娠霜、保養品裡面,經由皮膚吸收,長期使用,小劑量也可能變成大危害,建議選擇香味較淡的產品,或以香皂替代。

徹底卸妝

化妝品當然也可能中塑,建議徹底卸妝,平時非必要,少化大濃妝。

【辦公室】

別讓灰塵堆積在電腦、印表機的電線上

包包覆電器用品的電線外皮多為塑膠、橡膠製品,使用一段時間後溫度升高,容易釋放塑化劑,電線上如果有灰塵,粉塵容易吸附塑化劑,再散佈到空氣中,被我們吸入或手碰觸。且散逸濃度會隨著使用電纜線溫度的上升而增加。為了避免增加暴露風險,要經常清理電腦、印表機等電線。

摸完傳真紙要洗手

碰觸傳真紙或自動提款機的收據後,記得洗手,因為紙張表面要常塗上雙酚A,這是一種環境荷爾蒙,即使很低劑量進入體內,長久下來也會引發健康危機,台大婦產部生殖內分泌科主任陳思源表示。

帶不鏽鋼碗筷外出用餐

要外出用餐時記得帶環保碗筷,最好是不鏽鋼材質,因為「所有塑膠的製品都不應該裝或碰觸油脂、熱食,」李俊璋強烈建議。

此外,不要使用含有二氧化硫的免洗筷,實驗發現,用免洗筷泡過的水拿來養蝦,兩小時之後蝦子抽搐、一天內就死亡;即使用熱水燙過免洗筷,燙過的水浸泡冷卻後拿來養蝦,兩天後蝦子就死了。

【客廳】

別讓孩子在塑膠巧拼地墊爬玩

巧拼地墊的材質多為發泡聚苯乙烯(PS)或聚氯乙烯(PVC),含有塑化劑,建議在上面鋪薄棉被或毯子,避免孩子直接接觸;不過,如果是EVA樹脂,屬於泡棉材質,就不會含有塑化劑,成大環境醫學研究所教授李俊璋指出。

用完橡皮擦要洗手

晚上幫孩子看功課時不妨留意一下,不要讓孩子用橡皮擦沾口水,或邊寫功課邊吃東西。因為通常橡膠很硬,必須加高劑量的塑化劑才能讓PVC橡皮擦軟化。

並且記得叮嚀孩子寫完功課後以及飯前都要勤洗手。李俊璋研究發現,因環境荷爾蒙而性早熟的女童讓她們飯前洗手,攝入的DEHP就大為降低。

木質地板少打臘

讓室內DEHP濃度變高的幫兇之一,竟然包括木質地板,「應該與木頭材質地板的防水層或亮光漆有關,」研究者之一李俊璋解釋並說,如果經常打臘,地板灰塵會有比較高的DEHPBBP(鄰苯二甲酸丁酯苯甲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