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大家有沒有發現,現在的小孩個個古靈精怪,光拿我家兩顆掌上明珠來說,老婆大人就常直搖頭,說這兩個孩子實在不像她小時候那麼的「憨直」(台語),精明到有時她都嘆為觀止。

 

分享個小故事,老婆有次把衣服掛到女兒們的浴室去,小女兒馬上衝上前說:媽咪你怎麼掛到這裡來了~老婆說:媽咪借掛不行嗎?小女兒說:可以阿,一件10~

我老婆真的是差點沒暈倒~= =

 

~不過這也難怪啊,時代在變,環境在變,現在小孩接觸的資訊是我們以前好幾十倍,在聲光媒體的快速刺激下,訓練出來的反應,哪裡會是我們這些傳統在鄉下長大的小孩所能比的?

 

所以囉,孩子在變,就連我們大人過去的教育方式也得跟著變才是

 

還記得以前,我父母教我的方式,就是「一個口令一個動作」,我們一個個也都乖乖不敢反抗,哪像現在,我十個口令,我的女兒還不見得有一個動作哩!因此,在教導孩子上的方式,絕對不是「以前我的媽媽、爸爸這麼教我,所以我也要這麼教孩子」的套用法了~~

 

我再舉個例來說,光是對孩子講話就是一個學問。好比說,以前我爸常會對我說,

「你現在馬上就給我」然後就是睜大了眼瞪我,或是,「你(不)應該」「這有什麼好(難過、抱怨等)的」種種句型,是不是很熟悉啊?

 

事實上,這些句子聽起來似乎沒啥大不了,但背後卻隱藏了「恐嚇」、「訓斥」、「威脅」等等意味,其實對孩子無形之中都是傷害。

 

所以,回應到剛剛的那句,「你現在馬上就給我」,阿源爸建議,可以變成是,視情況調整,但要明確告訴孩子規範,同時加上堅定的行動。譬如說,我女兒玩完玩具後,不想把玩具收回去放,這時我不會立即對她吼罵,說:「妳現在馬上就給我去收玩具!」反而會明確告知她,「寶貝,收玩具時間到了,是不是該收一收了啊?」,同時我走過去,確實盯著她收玩具,或帶著她一起收。

 

過去的父母,因為要顧生計,才會多半都採威權的教育方式,現在,社會型態改變了,「剛柔並濟」其實就是一個好做法。阿源爸我真的認為,要成功教養孩子,真的不需要恐嚇、打罵等做法,透過恩威並濟,可以給予孩子溫暖的慈愛,但同時又達到嚴格要求合理的規範的效果。

 

孩子也是一個獨立的個體,有自己的需求、感受和想法,父母若只依照自己的想法來批判、責罵孩子,那麼對親子關係,還有孩子本身的感受,以及未來人格養成都會造成很大的殺傷力。

 

分享到這邊,突然想起,小時候有陣子我是被阿嬤帶大的,還記得小時候她為了「幫助我消化」,在餵食我時,會把食物放進嘴裡嚼碎再吐出來餵食我,後來我媽媽看到了,才及時勸阻了她現在想想,還真有點心有餘悸啊~~

 

不知各位父母身邊是不是也有類似這樣「媽媽教我帶孩子的奇怪方法」,歡迎大家和我分享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