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股市直直落,一片慘綠,就連我身旁的親朋友好友,大家的臉也都綠成一片,不過還好在「萬綠」叢中,王建民終於在相隔773天之後,再次在大聯盟比賽拿到勝投,總算是為這一陣低迷的氣氛帶來一些生機啊~~

 

話說回來,股市行情不好,連帶也影響了許多人的心情,前陣子就有個朋友打電話來跟我說,最近股票讓她家老公虧了接近50多萬,資產一下大縮水,然後現在進了醫院治療中

 

還有,前幾天也有不少人打電話來諮詢,說是因為被套牢而誘發了躁鬱症,提到這,Eric我不禁嘆口氣,這已經不是心理諮詢師能夠解決的,必須去看精神科了。

 

雖然現在新聞還未出現有人因股災發生意外,不過在過去,也有不少因股災引發疾病的報導,最常見的就是引發高血壓、心臟方面的疾病。此外,大家一定很難相信,股票還讓人容易患上肩周炎(就是我們俗稱的「五十肩」),嚴重者,還有人因股票虧錢,想不開而輕生

 

當然啦,這些病例都是比較極端的,更多的是那些因為被套牢而陷入「吃不好、睡不著」狀態的焦慮股民,我一位股市大戶友人就曾告訴我,他一閉上眼睛就是大盤的「慘綠」,晚上連做夢,也都是股市又跌了,這樣反覆下來,讓他對自己失望之極,甚至失去信心,慘到上班也提不起精神

 

Eric在此真的要嚴正的提醒大家,面對這樣情況,千萬要懂得調節自己的心態。要知道,投資股票,的確是有部分人是真正賺錢的,但那絕對只是小部分,千萬不要因為股票每天的升跌,而讓自己心情起伏不定,進而影響到自己的健康。

 

不過換個方向想,這也是提醒我們平常就該注意健康,特別是心血管方面的疾病,這些平常就得妥善護理,才不致在面臨突如其來的股災,血壓就出現爆衝的危機啊!

 

另外,股災帶來的精神方面問題,多半是挫敗感、焦慮、抑鬱等。對此,我建議,感到「挫敗感」的不妨可以回顧一下,以往的成功,來沖淡自己目前一時的「挫敗感覺」;而有些焦慮或抑鬱傾向的人,則要懂得適當轉移注意力,諸如運動和旅行等方式來放鬆,想當然爾,這時家人和朋友的陪伴與體貼就是非常重要的了!

 

無論如何,我還是要呼籲一下啦,「健康有了,錢自然而然就有了。」,千萬不要讓股票成了壓倒健康的導火線喔~~Eric在此關心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