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到來,我的兩個可愛女兒最近在家的時間多了,我和老婆大人也儘量抽空陪她們到處走走玩玩,但是,有時實在抽不出時間,就只好讓兩個女兒待在家裡。

 

前幾天,大女兒一臉疲憊地跑來找我,揉著眼睛似乎很不舒服,我看了她一下,問「怎麼了啊?」女兒搖著頭告訴我,「眼睛有點痠…」

 

我這才知道,女兒在家時,因為一直盯著電腦玩,所以眼睛開始有了負擔。

 

隨著科技發展,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電子書等3C產品盛行,幾乎是人手一支(台)的情況了~(身上沒有這些東西的朋友請舉手?)。

但是每天沉迷於這類電子產品,眼睛盯著小螢幕,不僅容易造成眼睛負擔,甚至還會增加近視度數。

 

這是因為,大多數人在使用智慧型手機等這類電子產品時,很多時候是躺在沙發或床上(像我的女兒就是喜歡躺在沙發上!),這樣會造成姿勢不良,而且照明也多半不足,或是坐在晃動不停的交通工具上注視螢幕,如此下來,長時間、近距離過度使用眼力,加上因過於專注而眨眼次數減少,使眼部乾燥,很容易造成眼睛疲勞又酸澀

有個同事每次只要搭小黃來上班,都會抱怨說她快吐了,因為在小黃上盯著手機螢幕看~老是讓她頭發昏~

 

阿源爸小小建議

 

●如果覺得眼睛酸澀不適,則應該要先改善不良的用眼習慣,也就是說,每看30分鐘就一定要休息10分鐘,儘量讓眼睛多休息。

 

●絕對不要躺著或趴著看東西(這我已嚴正地警告女兒了!),更不要在行進中搖晃的環境看書或使用手機、電子書

 

●休息時則可以多看遠方,多到戶外接近大自然。當然,千萬別忘了要定期接受視力檢查,若有發現問題可及時處理,以免視覺症狀惡化。

 

至於吃什麼東西可以有助維持眼睛健康咧?

 

●維生素A、C、E、類胡蘿蔔素(包括蘿蔔素、葉黃素、玉米黃素),及花青素這些具抗氧化效果的都是不錯的選擇。而其他營養素,如維生素B群則負責維護視神經及角膜健康,也是對眼睛相當有幫助的營養素。

 

●回歸到根本,其實最佳的護眼食物當然是各種新鮮蔬果,不論深綠色葉菜,或是紅、橘、黃、紫等各種顏色漂亮的蔬果,都能提供上述各種抗氧化劑。因此,一天至少三種蔬菜、兩種水果,國外甚至建議一天要吃十種蔬果。

 

講完了這些,看來我也得更關注女兒們的活動了,為了讓她們能夠更遠離使用這些電子產品,各位網友,有什麼樣的建議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