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處:康健雜誌59期

 

中醫將一般肥胖簡單分為四型:攝取過多食物造成肌肉精實的胃躁熱型、產後虛胖的脾虛型,老年、更年期的腎虛及壓力造成肝氣鬱滯型等,有各自不同的減重方式。

 

胃熱痰瘀型

◎特色:肌肉結實、容易口渴、食量大、愛吃冰。

◎減重成功指數:★★★★

◎減重叮嚀:少吃幾口。可多補充青菜、瓜果等寒涼性食物。

 

台北市立和平醫院針對千人的肥胖研究顯示,36~38%的人屬於這型,且以男性居多。「大概佔門診病人的二分之一,」和平醫院中醫減重門診醫師余淑美表示,這類型最容易減,有些人半年可減10公斤,且復胖率不高。

肝鬱氣滯型

◎特色:常鬱悶嘆氣、容易失眠多夢、易緊張、煩躁、經常覺得疲倦、女性有月經失調。

◎減重成功指數:★★★

◎瘦身叮嚀:喝點放鬆情緒的玫瑰花茶、多泡澡。

中醫認為,肝系統是調節脂肪代謝的重要器官,情緒不穩會影響肝系統的運作失衡,造成肥胖。

「有點類似自律神經失調」現代女性工作忙碌壓力大,情緒不穩定,經常用吃來當做安慰劑。

根據和平醫院的統計發現,約有18~20%的人屬這型。

情緒轉換調整,是這類型人的減重功課。

平時可以喝點疏肝理氣的玫瑰花茶、桂花茶或是陳皮,可以和緩情緒。

 

產後脾虛濕阻型

◎特色:肌肉鬆軟、容易疲倦無力、四肢浮腫、食慾差、以產後居多。

◎減重成功指數:★★

◎瘦身叮嚀:可補充利水分排出的食物如薏仁等,一方面多運動鍛鍊肌肉。

和平醫院統計發現,這類型人約佔減重門診的27~30%,因為脾系統功能較差,通常會使用強化脾臟功能的藥物,如黃耆、茯苓等。

平時可以多吃些幫助水分排出的食物,如薏仁、紅豆。
針灸則以足三里、三陰交等可以減少身體水分製造及排水的穴位為主。

更年期或老年的肝腎兩虛型
◎特色:通常超過50歲,合併有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少吃體重仍上升。

◎成功減重指數:★

◎瘦身叮嚀:補充有益肝腎,延緩老化的食物,如黑豆、黑芝麻、海蔘等這類型約佔22%,男女都有。

更年期及50歲後,身體功能衰退,臟腑機能也會減弱,加上荷爾蒙減少,新陳代謝趨緩,減重的工作更加不易。

這時治療重點在補肝腎。一般會用六味地黃丸、何首烏、女真子等中藥。

此外,肝主筋、腎主骨,肝腎功能衰退會出現骨質疏鬆或關節痠痛,在飲食中補充一點黑芝麻,可以滋補肝腎。

黑豆、黃豆也有健脾效果,可以煮成飯當做營養早餐。

補脾腎的龜苓膏或枸杞子泡茶也可當做點心。

這類型人減重速度慢,可以稍微增加運動量,譬如快步走20分鐘,就可以達到不錯的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