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前幾天晚餐後發生的事。

 

話說阿源爸一家人開開心心地吃了一頓晚餐後,我正準備再進廚房為太太及寶貝女兒準備飯後水果時,冷不防聽到小女兒一聲尖叫,她大叫:「巴比~我不小心把口香糖吞進肚子了,怎麼辦啊?」

 

(真不知她是何時拿到口香糖的?)看到她這麼緊張,我趕緊跑到她的身邊,看著她,發現口香糖早已隨著口水吞下肚。

 

雖然不用太過驚慌,不過在這還是跟各位解釋一下,由於口香糖主要是由四種基本原料製成,即是甜味劑(如:葡萄糖、糖醇等)、乳化劑、香料和膠基(即口香糖中可咀嚼的不可溶的部分)。這些成份,大家下回買口香糖回來時,只要翻到背後,都可以看到。

 

前三種原料都是可溶的,在你不斷咀嚼時,就已被吸收。至於膠基則是不能溶解,如果吞進去,就會像爆米花或其他粗糧食物一樣,通過消化系統後排出,通常會花上幾天時間。

 

不過,有些口香糖吞下去,並沒有順利向下經由腸子、肛門排出,反而會在胃裡不斷混合食物攪動,一些難消化的食物,也就順勢在口香糖上愈黏愈多,形成一團球狀物,醫學上,我們有個專有名詞,稱為Besoar(胃結石),這樣會慢慢造成腸阻塞,甚至出現肚子痛、嘔吐現象。

 

在特定的罕見情況下,任何物質都有可能滯粘在胃裏,不論什麼年紀、吞下什麼物質都有可能發生。所以不慎吞下口香糖,雖然不用太緊張,但是若出現不適情況,還是請儘早就醫!

 

再怎麼說,口香糖仍是屬於食品,因此任何符合食品衛生和健康法規和標準的食品原料都可能用於口香糖,但是,將口香糖吞嚥下去,不是嚼口香糖的本意,所以還是不要隨便吞下口香糖!

 

都說到口香糖了,再來聊一下一個關於口香糖的迷思。

 

很多人都怕胖,所以會選擇無糖口香糖,以為它的熱量比較低,但其實無糖口香糖的熱量,也很高。

 

不相信的話,也是一樣,下回查看口香糖成分表時,不妨也看一下它的熱量,一粒無糖口香糖,1.4公克,熱量就有2.3大卡,數學高手阿源爸我來計算一下,一包嚼完,就等於多吃了半碗飯,其實是非常驚人的!

 

所以不要再存有對「無糖」的迷思,最好的方法就是,還是什麼飲料都不喝,多喝水才會有助健康啊~零食也不能吃多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