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了一下自己的部落格,發現人氣火紅的文章竟多跟「減肥」這議題有關,看來,減肥真的是成了全民運動啊!

 

雖然已接連寫了幾篇關於減肥的文章,不過前陣子陳文茜的減肥成功,頓時振奮了不少人,包括我家的犀利人妻,也忍不住跟我說,「老公!陳文茜真的太厲害了!我們就是該有這樣活到老,減到老的長期抗戰心態啊!」

 

看到老婆這麼慷慨激昂,我自然是不好意思澆她冷水,就像最近有個麥片的廣告中說,「女人減肥是一輩子的抗戰」,身為親密伴侶的男性,自然要情義相挺。在這裡,以專業的角度,還是要提醒一下想要減肥、已經減肥、打算減肥、不斷減肥的朋友,必須要有的重要觀念。

 

如同陳文茜分享她的「阿西減肥法」成功祕訣,開宗明義就說了,「第一、先了解自己胖的問題在哪第二、減肥不要找自己做不到的方法。」

 

要減肥,就得先清楚自己的狀態,所謂自己的狀態,便是要知道,年紀、性別、基因、環境、心理、疾病等,都會影響肥胖,這些變動因素,也會影響減重的難度。我舉個一些簡單的例子,好比說,愈年輕愈容易減肥,因為代謝快的原因;而男生肌肉組織比女生多,基礎代謝率高,也會瘦得較快;至於生過小孩、吃過減肥藥、不當減肥多次的人,想瘦下來就得花更多時間心力。

 

有了方向,找對適合自己的方式,更重要的,要循序漸進、持之以恆的,才不會復胖。陳文茜這個事件,還有一個重點大家可別忽略,別只看到結果,卻不細究過程。陳文茜瘦身9個月,甩肉20公斤 →算一算平均每月瘦2.2公斤,這樣漸進式的瘦身,才是正確的,一般來說一個月約瘦1~2公斤,才能算是健康瘦!

 

來看看陳文茜的漸進式瘦身,大約可分為幾個時程

(1)先到北京找醫師拔罐,改善排便問題

(2)早餐吃流質食物;午餐「只要少吃澱粉、不吃甜食,愛吃什麼就吃什麼。」;晚餐很簡單,遵照郝市長的「郝氏食譜」,筍、芭樂、蕃茄、火龍果,搭配或單吃到飽。

(3)減肥都會遇到瓶頸,陳文茜也不例外。她第一個月適應不了,因為急著瘦下來,吃得少、又拚命游泳,但效果不好。直到找醫師拔罐解決腸子問題後,一個月就瘦了七公斤;後來當花博義工,每天在園區走來走去,絕不坐接駁車,又瘦了五公斤,隨後每個月都維持少一到二公斤。

 

上述都是給大家參考的,無論採取哪種減肥法,最重要的關鍵在於:「對症下藥,持之以恆」,換句話說,只要建構健康的飲食,吃多也不會胖!千萬別以為這是不可能的任務,連陳文茜都能做到,Trust me, you can make i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