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阿源爸我,是個勤儉持家的好青年(?),每當餐桌有吃不完的剩菜剩飯時,總是自告奮勇把自己當個回收桶,奮力地把剩菜一掃而空,不過隨著年齡增長,這般回收的實力也大幅銳減,後來當餐桌再出現剩菜剩飯時,勤儉如我(對,沒錯,我家的餐桌都是我在收拾的!),總是會把剩菜放入保鮮盒內,要吃時再加熱。

 

不過自從塑化劑事件暴發以來,為了家人的健康著想,我已忍痛丟掉的塑膠容器,尤其使用過久的保鮮盒。

 

這是因為塑膠容器最怕酸、油跟熱,特別是塑膠製的便當盒若是加熱後,釋出的DEHP濃度就會達每日可容忍攝取量的63.1〜92.2%,而不論哪種塑膠材質的容器,只要裝油脂菜餚,即使不加熱,也會溶出塑化劑,實在是非常可怕!

 

那可能有人會問,如果只裝冷食,保鮮盒應該沒有問題吧?

 

事實上,若只是拿來裝冷食,也不要忘記check一下,保鮮盒的外觀有沒有受損,如果刷洗過度或破撞而有破損,或經過陽光曝曬或使用過久,都是有可能跑出塑化劑的。

 

所以,若要使用保鮮容器,恐怕價格較高的玻璃製品,是最好的選擇,因為玻璃便當盒可用於瓦斯爐、微波和電鍋,更重要的是,對身體健康且安全無虞。不過,再怎麼說,最好的方式,還是儘量不要煮過量,如果不慎煮多了,或是吃不完,丟掉畢竟還是浪費,何況現在已是糧食短缺的時代,不珍惜愛物怎麼可以啊~~所以,阿源爸在這裡有幾點提醒大家剩菜剩飯該注意的事項。

 

l   隔夜飯不要超過6小時

如果剩下飯,該將剩飯鬆散開,放在通風、陰涼和乾淨的地方,避免污染。等剩飯溫度降至室溫時,再放入冰箱冷藏。剩飯的保存時間,以「早剩午吃,午剩晚吃」為原則,盡量縮短在5至6小時以內。由於剩飯容易引起食物中毒時,發餿、變酸,發粘或帶有異味就一定要丟掉,而吃剩飯前一定要徹底加熱,一般加熱一分鐘即可。

 

l   葉類蔬菜別過夜
不同種類的蔬菜在相同儲藏條件下,會致病的亞硝酸鹽的生成量是不一樣的。通常莖葉類蔬菜最高,瓜類蔬菜稍低,根莖類和花菜類居中。因此,如果同時購買了不同種類的蔬菜,應該先吃莖葉類的,比如大白菜、菠菜等。如果準備多做一些菜,等著第二天熱著吃的話,則應盡量少做莖葉類蔬菜,而選擇瓜類蔬菜。

 

l   剩菜重吃須燒開
炒熟後的菜裡有油、鹽,隔了一夜,菜裡的維生素都會氧化,使得亞硝酸含量大幅度增高,進入胃後變成亞硝酸鹽,硝酸鹽雖然不是直接致癌的物質,但卻是健康的一大隱憂,尤其是在天氣熱的時候,隔夜的飯菜受到細菌污染,會大量繁殖,很容易引發胃腸炎,食物中毒。


因此剩菜等,必須先燒開,裝在有蓋的容器中,涼後再放入冰箱中冷藏;吃時還要燒開熱透。剩下的拌菜,醬、滷肉類應立即放入冰箱冷藏或冷凍,下次吃時一定要回鍋加熱,或者改為湯菜、燉菜,可放點蔬菜,變成一道新菜,也別有風味。

 

無論如何,勤儉持家是美德,但可不要好傻好天真地看待剩菜剩飯,這其中的學問可還真是不小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