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大家會不會像我一樣,愛吃乾麵勝過湯麵,特別是炎熱的夏天,唏哩糊嚕的大口吸麵,實在稱得上是人生的一大樂事!

 

不過前幾天一個營養師朋友和我一起吃午餐,我照例點了一碗乾麵,正要大快朵頤時,冷不防他冒出一句話,「Eric,你知不知道乾麵的熱量高過湯麵啊?」

 

這一聽,只嚇得我差點沒被麵噎住了!大力咳了幾聲後,只聽醫生友人緩緩說道,「乾麵由於有加肉臊、滷汁、芝麻醬來添香,而這些東西本身的熱量就十分可觀了!」

所以結論就是啊,湯麵絕對好過乾麵,而陽春麵、海鮮湯麵,甚至水餃都是不錯的選擇,至於燙青菜要避免加滷汁,改用蒜泥(話說臭死也總之胖死來得好吧?)或簡單的醬油調味就好,所有含油量高的東西是一定得要避免滴!

至於炸豆腐、白切三層肉、酸辣湯的誘惑更是要懂得拒絕!沒想到一個小小的麵攤,裡頭暗藏的陷阱竟是那麼多,真是不可不慎啊!

 

除此之外,營養師朋友也提醒我,吃自助餐時,要儘量夾取餐盤上層的菜,才不會吃進過多的鹽分和油脂。而選用異國料理時,日式料理雖然熱量低,但是蔬菜往往容易不足,建議加點海帶絲、川燙秋葵或野菜沙拉來補充纖維質。

 

至於吃西餐時,則儘量以清湯類取代玉米濃湯,主餐部分則選用雞肉、海鮮等較低脂的白肉類,飲料則最好不要加糖。

 

由於夏天越來越熱,常令人食慾不振,不少人乾脆就用生菜沙拉來代替正餐,但是請注意,生菜沙拉雖然熱量低,但醬汁還是隱藏著相當高的熱量風險,Eric我也提醒大家,醬料應該盡可能選用較為低卡的和風醬汁,約可減少一半卡路里;若只有普通沙拉醬可選擇,最好將醬汁倒在沙拉盒蓋上沾著吃,才不會把多餘熱量吞入肚子裡。

許多麵包店推出健康雜糧麵包,以高纖健康養生為訴求,營養師朋友告訴我,其實當中陷阱也不少!雜糧麵包雖然健康,但是它畢竟還是主食,還是有相當熱量在,所以在吃這些東西時,最好還是不要過量,吃的時候最好要搭配水果、高纖豆漿來提升飽足感,「健康食物=低熱量」仍是一個迷思啊!

看來,外食要吃得健康,還是得花點心思,才能真正避免到這些容易忽略的陷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