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招趕走瞌睡蟲 

出處:康健雜誌38

 

1招:吃出好精神

如果下午要開會,為了避免打瞌睡,最好不要吃太多或太快,以免影響消化。少吃油炸食物,吃得清爽有助血液清澈,避免氣血沈滯。

在選擇食物的順序上,午餐吃米或麵等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之前,建議先吃肉類或蛋等蛋白質食物,免得血清促進素增加,導致昏沈欲睡、影響反應力。

 

2招:通風好 光線足夠

郭宗禎醫師舉中國大陸曾進行的一項研究,研究人員測量學生上課環境的二氧化碳含量,結果發現,教室內部的二氧化碳含量比一般場所高出3倍,「不當的通風設備,使得空氣交換不良,腦部含氧量降低,當然昏昏欲睡,」郭宗禎說。

除了通風好,充足的光線也很重要。

當眼睛受到光線的刺激,會壓抑褪黑激素的分泌,「當褪黑激素的分泌減少,容易保持清醒,相反,如果分泌增加,就會想睡覺,」長庚睡眠中心主任陳濘宏解釋所謂的「光治療法」。

 

3招:衣服不要穿太多

梅門一氣流行養生學苑太極氣功資深教練饒懷英強調,即使冷冬,衣服也不要穿太多,避免在電暖爐前烤火,因為「熱氣會刺激體內更悶燥,將寒氣逼入五臟六腑。」

傳統醫學認為,寒氣逼心,容易發生心悸或呼吸梗塞;當寒氣走到肝,易顯疲倦;走到脾,會消化不良;寒氣入肺,呼吸道系統易出問題,氣喘機率高;走到腎,有腎虛現象,精神狀況較差。

第四招:手部按摩

這裡介紹兩個手部穴位按摩,快速趕跑瞌睡蟲,避免當眾糗態百出。

A.按摩腦部反射區

功效:減輕疲勞引起的頭痛不舒服,有助於醒腦提神。

做法:

1.右手大拇指與食指輕輕夾住左手大拇指指甲兩側凹陷處,以垂直方式輕輕柔捏此穴位,主要按摩點在食

2.慢慢出力揉捏,不要用蠻力,按完左手,再按右手。

 

B.按摩脾的反射區

功效:增強脾胃功能,避免昏沉欲睡。

做法:

1.右手大拇指按壓左手大拇指骨下找掌面,隆起向雞腿肉的這塊區域,稱做「大魚際」,也是脾的反射區。先按左手再按右手。

2.按摩方法很簡單,拇指按下去後,輕柔每個地方,感覺痛的地方可以多揉。

中國傳統醫學認為疼痛的原因,是反射區的經脈有淤結,古書說「百病皆起於淤」,多按壓痛點能使淤結處沖散,促進身體代謝循環。

 

5招:提神醒腦養生功

A.左右高甩法

功效:精神不佳時練左右高甩,能在短時間內甩走瞌睡蟲,讓心情輕鬆愉快。

步驟:

1.兩腳平行與肩同寬,站穩地面。

2.吸氣,往左轉腰,兩手同步甩高,吐氣,兩手下甩。

3.下甩後直接吸氣,往右轉腰(腰不須回正)兩手甩高,吐氣,兩手下甩,回正。

4.如此左右交替來回甩,甩10分鐘。

 

B.環臂枕首法

功效:能提神醒腦,提振精神。

步驟:

1.吸氣,兩手於兩側往上提,交叉枕在腦後。

2.吐氣,順勢弓身低頭。

3.吸氣,慢慢起身,吐氣。

4.兩手慢慢放下,身形回正,全身放鬆。

可連續練10分鐘。

 

原文出處: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18062&page=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