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幾篇和大家聊到塑化劑的話題,聊到最近我最愛的「辛拉麵」竟然也中標了,憂心忡忡的太太問我,「哎~~(拉長音),究竟還有什麼可以吃?」

 我個人倒還是挺樂觀看待,面對這波來自人類自種的惡果,該持有的態度,就如同我前面幾篇文章所講,「觀念一定要正確、態度一定要積極」如此才能吃到「真」食物,擁有「真」健康。

不過接連幾篇分享下來,為了不給大家疲勞轟炸之感,我在此就幫大家做一些簡單的塑化劑相關的總整理,也算為這幾篇文章來作完結篇,如果還有什麼疑問,就請大家再留言告訴我囉!

l   起雲劑與塑化劑不同:起雲劑是合法的,塑化劑才是違法被添加進去的成份;DEHP是一種常用的塑化劑,可以增加塑膠的延展性與彈性,也是一種環境荷爾蒙。

l   DEHP絕大多數在2448小時內就會隨尿液排出體外:若成人每周喝一瓶350ml含塑化劑DEHP飲料,不會增加健康風險,但是,若每周喝三瓶以上問題飲料,睪丸萎縮等生殖器官功能異常風險就會增加1~2倍,兒童攝取後的風險則是成人10倍。

l   天然ㄟ尚好外,越單純越好:鈣片等錠劑類保健食品使用起雲劑,是為了讓添加物圴勻結合,特別是把原料液凝結成固態,製成一顆顆成品時,增加賣相及口感,但實際上對營養是無加分功效的。

了解這些真相後,我們能做的自保之道,便是:

l   少喝飲料,多喝水:除此之外,自帶水杯、水壺。

l   少加工、多自然:多吃新鮮蔬果,最好選擇多樣顏色蔬果,有助抗氧化。簡單烹調食物,避免過度加工食品(哎,我也該戒一下吃泡麵啦!)

l   立即停用可疑產品:若食用的產品被政府發布可能使用到含致癌塑化劑DEHP之起雲劑,千萬不要覺得沒吃完浪費,要立即停用。

l   食用超過一年,立即就醫:特別是孩童,若長期、天天食用含DEHP食品,應就醫檢查。

最後,Eric在這也提供方便大家使用的諮詢管道,

l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諮詢專線(02)27878200~8(9)0800-285-000提供諮詢(服務時間:上午7時到晚上11)

l   塑化劑特別諮詢門診查詢方式:北市衛生局、北市聯合醫院1999;新北市衛生局0800-888-733,衛生署網址http://www.doh.gov.tw/cht2006/index_populace.aspx

願大家不管塑化劑風暴怎麼演,都一定要有信心面對!

Eric小分享:朋友A轉了一篇有趣的文章給我「請大家均衡攝取毒素」(http://blog.chinatimes.com/eat/archive/2011/05/30/698800.html),笑笑之餘,似乎還真的言之有理,大家也不妨參考囉!

 

創作者介紹

厝邊藥師 阿源爸部落格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12) 人氣()


留言列表 (12)

發表留言
  • 紀念
  • 太實用了,借轉貼~
  • 七天
  • 是阿,塑化劑風波也該落幕了吧
  • 淑英
  • 除了塑化劑,黑心食品根本防不慎防嘛!
  • 叮叮
  • 自帶水杯、水壺也要注意容器可以盛裝的溫度喔
    不然也有釋放塑化劑的危機
  • 感謝叮叮的提醒喔

    阿源爸 於 2011/08/04 20:01 回覆

  • 雷克斯
  • 叮叮說的沒錯
    那天我看電視也有專家教大家如何選擇耐熱的容器

    另外還有一個陷阱喔
    別忘了家家戶戶愈來愈普及的"洗碗機"也會釋放高溫,
    所以選擇容器要更注意內~
  • 酷兒
  • 想請教阿源爸
    你有提到健康食品成分愈單純愈好
    市面上有很多葡萄糖胺添加軟骨素阿、膠原蛋白,或是綜合維他命等等
    購買的時候是不是要更注意呢...
  • 悄悄話
  • 悄悄話
  • 悄悄話
  • 詹姆士
  • 寶特瓶怕溫度偏高時溶出塑膠物質,
    對人體也會有影響
    因此避免裝溫水或熱水。
  • 詹姆士
  • 寶特瓶怕溫度偏高時溶出塑膠物質,
    對人體也會有影響
    因此避免裝溫水或熱水。
  • 阿肥
  • 聽說寶特瓶放在車上長時間被太陽曬也很危險
找更多相關文章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