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幾天熱到爆表,但不代表天氣熱就不容易生病,咱家孩子前陣子才因天氣反覆,不小心感冒了~~前幾天碰巧也接到一個媽媽來問我,她4歲多的小孩,每天早上起床便開始咳嗽、流鼻水,她嘆口氣,小傢伙幾乎每一兩個月就感冒,要忍耐幾天讓孩子自然痊癒、還是去找醫生控制鼻涕一直流?

 其實這就是我之前提過的過敏症狀,當然,除了過敏容易讓孩子感冒外,其實小孩子在成長過程,本就會小毛病不斷,這時也考驗著每個父母的智慧,究竟孩子生病,到底該不該在第一時間就求診?還是要相信身體的自癒能力?

相信沒有人喜歡帶孩子上醫院的!我自己就有很慘痛的經驗,還記得大女兒小時,有回帶她上診所,之前三哄四騙不說,好不容易哄上了「刑台」,過程還算順利,沒想到才正要鬆一口氣時,恐怖的打針時刻到了,平時看似文靜的大女兒竟像脫疆野馬,在診所就給我奔跑起來~~還記得當時出動了所有的護士來「逮」她,實在不是「慘烈」二字就可以形容。

所以,該怎麼聰明就醫,考驗著所有為人父母的智慧。

先觀察感冒症狀

首先,感冒該不該立即就醫呢?其實,一般感冒造成的咳嗽、鼻塞、流鼻水,大約57天會自然好。但如果孩子看起來實在很不舒服、症狀持續惡化,則應找小兒科醫師看診,視狀況給予藥物減輕不適。

*不過要提醒的是,千萬不要拿大人吃的感冒藥或咳嗽成藥給孩子吃。

若是孩子發燒了,但精神、活動力、食慾都還不錯,則不用急著退燒或送醫院,多補充開水、調整衣物,讓孩子出出汗,便會退燒了。但若體溫超過39、或者孩子很不舒服,則可用溫水擦澡或服用退燒藥物,千萬不要一直僵在那,認為發燒自己會退。

若自己真的不會判別,或怕症狀判別錯誤,建議將孩子送診,至於要送哪一科,建議從一般兒科看起,有必要再經由醫師轉診給其他兒科次專科做進一步處理,減少看錯科的機率。    

如何降低孩子的恐懼

找到對的醫生只是開始,若孩子一進診所就全身緊繃、甚至坐到醫生面前就嚎啕大哭,要怎樣降低他的恐懼?或者不幸要打針時,發生如同我上述的慘劇又該怎麼辦?

其實從大女兒逃出診所的事件發生後,我對小女兒的教育方式就有調整,在平時,除了會與她們進行角色扮演,也就是玩醫生病人遊戲外,我不再以「不乖,帶去給醫生打針!」的說法來恫嚇她們,寓教於樂的方式,反而較能打破她們對就醫的恐懼。

鼓勵孩子說出感受

同時也要訓練孩子能夠表達看法和感覺,特別是生病不舒服,要試著讓他們學會去表達哪裡不舒服。最重要的,孩子生病,家人陪伴與關心是最重要的藥,有了家人的支持,孩子自然就會恢復的快,同時家人也可以是醫生的幫手,在看診或治療時,適時協助醫生轉移孩子注意力。     

小孩要健康長大,真的不是一件容易輕鬆的事,阿源爸在此,為所有的父母打氣,「我們一起加油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