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個胃腸好習慣,從體內變美人

 出處:康健雜誌 第150

  

1.吃七分飽,避免刺激食物

 飲食不定時、不定量,對胃是最殘忍的事有時餓得直冒胃酸,有時卻又吃到快撐破肚皮,不當的飲食方式很快讓胃掛病號。胃比較喜歡清淡、中性的食物,太油、太冰、太鹹、太辣都會讓它不舒服。胃酸過多的人更要減少高鹽、含咖啡因的食物。

 

 中醫也認為,最好用平性、溫和的食物來調養脾胃,例如國寶中醫董延齡因為天生脾胃機能比較弱,所以他只喝溫涼開水,吃中醫所指平性的蔬果,如高麗菜、豆類、蘋果等,不碰冷飲、辣椒等刺激食物。

 

 2.用纖維做好腸道環保

 腸道要順暢,絕對需要攝取充足的纖維,然而食物纖維分成水溶性和非水溶性兩種,各自發揮不同功效:

 

 「水溶性纖維」在腸內溶解後,能抓住食物殘渣清掃腸道,並成為腸道內好菌的原料,調整腸內環境,並將老廢物質、膽固醇、毒素等排出,也有預防肥胖與糖尿病的功效。蔬菜、水果、海藻裡含量很多。

 

 「非水溶性纖維」則存在吃起來粗粗的食物裡,如五穀雜糧、豆類。這種纖維在腸內吸收水分之後會膨脹,刺激腸壁來促進蠕動,縮短食物在大腸中滯留的時間,減少有害物質被吸收,簡基城說。

 

  

3.攝取乳酸菌為腸道加油

 吉川敏一教授自己保養健康內臟的方法之一,就是攝取乳酸菌,用以改善腸道內的環境,並提高免疫力,他建議經常喝優酪乳,並選擇在飯後、胃酸變弱時喝,以免乳酸菌被胃酸殺死。

 

  

4.固定早晨上廁所

早晨最好預留一段時間上廁所,清除你的腸道。因為喝了水、吃過早餐之後,原本餓了一夜,空蕩蕩的腸胃會被刺激而開始蠕動,這時候比較容易想跑廁所。當有便意時,儘可能趕快去解便,而不要忍住不上,讓糞便又回到大腸裡,被吸走更多水分,變得又乾又硬,不容易解出,長期下來造成便秘,痛苦不堪。

 

 

5.練習健胃整腸的瑜伽

適度的運動能讓腸胃正常運作,例如健走可以提高腸道的活動力,防止便秘;相反地,久坐不動的話,腸道也會跟著偷懶,影響消化吸收機能。以下兩式瑜伽幫助消脹氣、促進腸子蠕動:

1-1.仰臥,將膝蓋抬至胸口並抱住,臉貼近膝蓋。

1-2.維持這個動作並呼吸30秒。注意讓膝蓋確實靠近胸口,以利刺激腸道。

2-1.抬起左腳,將腳後跟置於彎曲的右腳大腿旁,並用右手肘將左腳夾住。左手放在腰後方並吸氣。

2-2.一邊吐氣,一邊扭轉身體,將肩膀轉向左側。維持扭轉的狀態並呼吸30秒。

2-3.慢慢回到動作1,然後換腳重複動作。

 

原文出處: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index.jsp?id=743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乳酸菌 瑜伽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