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健康計畫:體內毒素蔓延,2招教會簡單排毒

 出處:康健 第126

 排毒, 原來這麼簡單

 【身體排毒】

 吳明珠:排便排汗也排濕

無論多忙多累,卻總是看起來容光煥發的「美女中醫師」吳明珠有套為身體排毒的作息,分三原則進行:定時排便、多吃水果、搭配春季的養肝飲食

「一定要養成每天固定排便的習慣,」吳明珠說,在早餐後固定時間蹲廁所,即使沒有便意也無妨,日久身體自然會養成排便習慣。

好命的她,還有婆婆每日為她切好一大盒什錦水果,讓看診忙碌的她,也能輕鬆攝取多種營養素。

身為中醫師,她很注重節令飲食,春天多吃滋養肝臟的食物,如七葉膽茶、枸杞葉茶或決明子茶,來強化排毒功能、恢復元氣。

新鮮的綠色蔬菜外,鳳梨、奇異果、木瓜、蘋果、草莓、櫻桃和葡萄,也是很好的愛肝食物。

面對可能多雨潮濕的5月,她建議多吃綠豆、薏仁和海帶以幫助消腫、去除身體濕氣。

 

趙強:新鮮蔬果是排毒王道

40歲坐辦公桌的男子還能身材不走樣的,在台灣並不多見,但台北馬偕醫院營養師趙強卻保持不錯的身形,因為他每天都注重用顏色豐富的新鮮蔬果、菇菌類和海藻來排毒,不讓體內屯積宿便。

有人壓力大時會吞顆綜合維他命,趙強卻是多帶一盒水煮綠色蔬菜,淋上一丁點清爽和風醬,讓蔬果的高纖和多樣化營養素,幫助排便又能修復疲累身體。

他也推薦富含多醣體的菇蕈和海藻,易熟好煮,是最方便的懶人排毒湯。抓把海帶芽和金針菇燙熟,打個蛋花就煮出怎麼吃也不會胖的熱湯。

 

【情緒排毒】

2006年夏天,在美國密蘇里州的小鎮上,一個紫手環和連續21天不抱怨的承諾,兩年內如滾雪球般扭轉了全球80國超過600萬人的生活。

「抱怨是在講述你不要的東西,而不是你要的東西,」發起人鮑文牧師(Will Bowen)在《不抱怨的世界》提到,你怎麼想就會過怎麼樣的人生,抱怨只會帶來負面循環,只要改變言語和思維,停止抱怨、心存感激,就能讓生命充滿快樂喜悅。

他請參加者戴上特製的紫色手環,提醒自己「不抱怨、不批評、不講閒話」,一旦犯規,就立刻將手環換到另一手。如果你的紫手環能夠連續21天還戴在同一隻手,表示已經養成不抱怨的習慣了。

排毒精油按摩,身心好放鬆

研究發現,每星期按摩60分鐘,可增加健康女性的抵抗力。精油具有放鬆和增進血液循環效果,花漾芳療學院講師李佳玲提到,以下兩類是較常用的排毒類精油,可依個人需求,任選其中單一種精油使用。

》利尿消水腫:茴香、杜松、絲柏、柑橘類

》提高免疫力:佛手柑、迷迭香、檸檬、薰衣草、百里香

做法:20cc基底油或乳液+20滴精油。

選用絲瓜絡、馬鬃等天然刷子或用雙手亦可。由身體的下往上螺旋狀輕柔按摩,特別加強淋巴聚集的地方,如頸部、上腹、大腿和小腿內側,按摩完再泡澡。

春季排毒穴位按摩

以中醫而言,春天除了養肝,也可藉由調養脾胃(消化系統),達到排毒功效。譬如吃點補脾食物如薏仁、山藥或四神湯,另外也可按摩脾經和足三里穴,強化腸胃功能,中醫師張家蓓表示。

》脾經按摩:脾經為足部大拇趾外側至小腿中央,由下往上輕壓或熱敷。

》足三里:可以消除腹部脹氣。穴位為膝蓋下四橫指,脛骨旁兩指處。熱敷或按摩均可。

原文出處: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index.jsp?id=5368

arrow
arrow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