哎呀哎呀哎呀,短短時間,起雲劑事件越滾越大,幾乎是每日一爆的程度,看得實在令人心驚膽顫,究竟在這股有史以來最大的風暴之中,我們到底該怎麼自保啊?

上回才po了一篇文章,告訴大家「食品」與「藥品」的差別,沒想到,Eric我真是一語成讖,才沒多久,竟就看到這則新聞:『黑心起雲劑無所不在 GMP藥廠失守』…真的不是講OMG就能解決,現在有毒起雲劑的風暴越演越烈,連通過GMP認證的藥廠也失守的情況下,基於一個有為有守的專業藥師(咳咳),我有我的道德責任,我還是得撥亂反正,適時傳達給大家正確的觀念與訊息。

首先,先談談大家為之色變的「起雲劑/塑化劑」到底是什麼?是不是大家已傻傻分不清了?

事實是起雲劑是合法的,塑化劑才是違法被添加進去的成份(為乳化劑、安定劑、緩衝劑的角色)。換句話說,起雲劑是可以添加在運動飲料、果汁、果凍、優酪、檸檬果汁粉末裡的。

然而為了降低成本和增加產品的穩定度,不肖廠商惡意添加塑化劑DEHP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已基)酯,要知道「DEHP」是一種常用的塑化劑,可以增加塑膠的延展性與彈性,也是一種環境荷爾蒙,目前已經被證實會干擾人體荷爾蒙雄性激素的訊息傳遞,以及男性生殖系統的的發育

若孕婦體內的DEHP過高,會導致甲狀腺素分泌過低,影響胎兒中樞神經和成長。因為影響內分泌,也會造成女童性早熟,2~8歲就來月經。

環保署將DEHP列管為第四類毒性化學物質,國際癌症研究所(IARC)將DEHP歸類為2B級致癌物(指對動物有充分證據,但人體證據不充分),和DDT、鉛同級,主要的攻擊對象是肝臟,因此與肝癌、麟狀細胞癌有關。

但以動物實驗來看,要造成肝癌,需要每天喝數十瓶運動飲料持續半年,因此不必過慮,成功大學環境醫學研究所教授李俊璋表示。而且,DEHP絕大多數在24~48小時內就會隨尿液排出體外

藉機,Eric要幫大家建立一個正確的觀念是:「起雲劑與塑化劑不同,除了惡意添加的塑化劑外,飲食中很容易將DEHP吃進肚。」

所以預防之法,除了不要貪小便宜外,少吃動物性脂肪、多洗手、避免食物接觸塑膠、防毒之外也要排毒,減少攝取加工、少食品添加物,多天然、多蔬果,以及去防腐劑、去色素和去香料。另外,多運動排出的汗水,也可帶出毒素。

最後,我還是雞婆地叮嚀一下,雖說沒事不要亂吃藥,但相較於藥品,保健食品不見得就會是健康、安全,「食品」其實會有過多的「添加物」,藥品比較常添加的是「賦形劑」(賦形劑(Excipient)常被加入藥物當中,如飴糖、蜜、油、水、鮮藥汁、酒、醋、凡士林等,都是常用的賦形劑。賦形劑雖然是藥物中的成份之一,不過它不存活性,在藥效方面不產生直接作用),而非起雲劑,且政府相關法規對藥品的添加規管比較嚴格。

雖然這回衛生署GMP認證有崩盤危機,但大家也不用因噎廢食,還是有不少具有良心的廠商願意自動送檢,甚至原物料是從國外原裝進口,以保障消費者的權益及安全。

想要在這場塑化風暴中脫身,千萬別慌張,有了正確觀念,才能臨危不亂,從中找出最正確的自保方式。而不是傻傻的這個也不敢吃,那個也不敢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