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一位有為有守的父親(最近很愛講自己有為有守),守護家人的健康就是我最大的責任,特別是讓孩子能夠快樂健康地成長,更是一個任重道遠的責任…這是上回我的開場白。

延續上回的話題,在如今塑化劑搞到草木皆兵、許多兒童保健食品遭塑化劑污染,引起家長異常恐慌的時代,家長一定更為孩子的健康所憂愁,究竟該如何做,才能給予小孩一個健康的成長環境?

好了,在這裡,身為2個女兒父親的阿源爸要先告訴各位父母同胞們:「千萬莫急莫慌莫害怕!」

首先,如果耽心自己孩子是否己遭塑化劑危害,可以對孩子進行以下的檢查:

 ●男童方面:讓男童雙手上舉,觸摸乳暈下有無乳腺發育形成的硬塊。觀察男童有無尿道下裂、隱睪症等異常。至於新生兒陰莖如果短於2公分,即可能異常。14歲小男生應出現第二性徵,包括睪丸變大、陰莖變長、出現陰毛等。

●女童方面:8歲以前如果出現明顯第二性徵則可能性早熟,第二性徵包括乳房發育或出現陰毛,或是10歲以前出現月經。

目前,塑化劑對人體的研究結果尚未臻完備,不過,各項研究都已顯示,胎兒與兒童為最值得注意的易受害族群,尤其這種化合物具有抗雄性激素的作用,可能影響性功能表現。

若有以上情況可先求助小兒科醫師,視病情考慮抽血檢驗肝臟與腎臟功能,如果出現明顯異常,則應轉介至兒童內分泌專科醫師處進一步檢查。

我要強調一下,塑化劑從進入人體到排出去,大約20多小時,除非是連續一年半載以上,幾乎天天攝取含塑化劑的食物及飲料,否則驗尿只是看到前1天吃了多少塑化劑,沒有辦法了解塑化劑的長期影響。換句話說,除非有明顯症狀,一般診所其實是不會主動幫求診者安排檢驗的。

其實,阿源爸我平心靜氣地說,孩子要正常成長,只需要多注意營養均衡、適當飲食,及合適的運動,家長不必購買特殊保健食品給孩子服用,如此一來,才能減少暴露於特殊化合物的機會。同時,對孩子最天然也最安全的飲料,就是多喝白開水。

目前全台已有75家公私立醫院提供塑化劑諮詢門診,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也正在協調基層醫師,社區厝邊的診所準備加入服務行列。家長如果還不能確定手邊的保健食品是否安全無慮,我建議現在暫時別吃,等待這一起風波結束後再吃;若真的是擔心,則可以讓家中小孩多吃富含維他命的蔬果、白開水及湯汁等,都可以加速塑化劑的排出。

希望透過這個事件,讓大家重新省思多喝水才是最健康又安全的,同時也讓各位父母看看,自己的小孩是否已有不良的飲食習慣,唯有重新認識,建立攝取天然的「真」食物的良好概念,才是幫助孩子健康成長的不二法門!

》阿源爸小小聲:

延續這話題,前幾天接到一個媽媽打電話來,有點害羞地問:「我兒子的”雞雞”會不會太小了?」直覺耽心兒子是塑化劑的受害者。

好了,阿源爸在此再次三申五令,必須大量且長期地接觸塑化劑,才可能影響小孩的發育。我強烈建議家長千萬不要光靠「目測」,便自覺兒子陰莖太小、太短,就認為孩子可能出問題。好比說,肥胖的小孩,陰莖便可能看來較短,目視並不準確。如果有疑慮,可以帶著孩子至醫院兒科門診,由醫師檢查有否發育異常。(擦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塑化劑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