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一位有為有守的父親,守護家人的健康就是我最大的責任,特別是讓孩子能夠快樂健康地成長,更是一個任重道遠的責任(咳,好像有點太嚴肅了…)

養兒育女的過程,父母一定是傷透腦筋啦,因為小朋友很容易一下子感冒,一下子拉肚子,一下又有蛀牙的問題,一下又撞傷…層出不窮的狀況,實在令父母不得不上緊發條。

養小孩不比養寵物,要注意的眉眉角角還真不少,個人也是《康健雜誌》的忠實讀者,剛好看到一個有趣的檢驗,大家不妨自己測驗看看,是不是已經有足夠的知識養兒育女了?(父母都不是天生的,一定要學習當父母~)

Q1、孩子長牙時,常會發燒或拉肚子?答案是(X)。

以前常會聽到嬰兒在哭鬧甚至發燒時,阿嬤會說,「囡仔在長牙了!」事實上,長牙本身並不會造成寶寶發燒或腹瀉。乳牙在萌發的時候,寶寶頂多是會有點煩躁或睡不好,若出現發燒、腹瀉或其他不舒服症狀,應懷疑是病毒或細菌感染,這時就該就醫。

Q2、乳牙蛀掉沒關係,反正以後還會長出恆牙?答案是(X)。

相信很多父母和我一樣,都有這樣的記憶,小時乳牙壞了,爸媽就會說,拔掉就好,反正還會再長新的。真正的真相是,乳牙壞了會減少孩子咀嚼食物的樂趣,還會影響發育、外觀自信心,將來長出來恆牙齲齒機率也高。所以照顧好乳牙,以後才不用花大錢來做牙齒矯正!

Q3、兒童發生事故傷害的地點,大部分是在學校或戶外?答案是(X)。

這個問題的正確答案是「家裡」,詳情可以看我之前的這一篇文章:「「家」—你以為最安全的地方,其實是最危險的地方….」。

Q4、國中、高中的青少年感冒應該要看小兒科?這次的答案是(O)。

兒科醫學會依循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呼籲「18歲以下看兒科」。(所以青少年可別害羞不敢掛小兒科…)

Q5、孩子拉肚子,可以喝運動飲料來補充電解質?答案是(X)。

一般人會認為腹瀉後就應該補充大量的電解質,事實卻是孩子腹瀉最怕造成脫水和電解質不平衡,所以不建議喝運動飲料,一則是太甜,即使稀釋一半,糖份還是太高;再者運動飲料的電解質成分和濃度也不適合孩子。

Q6、咳嗽咳久了會變成氣喘?答案是(X)。

曾經有個朋友久咳不癒,很害怕地跑來問我會不會變成氣喘,我告訴他,「咳嗽是氣喘的症狀而不是原因,」換句話說,氣喘控制了,咳嗽就會改善。

Q7、發燒很危險,會把孩子的腦袋燒壞。答案是(X)。

同樣是從阿公阿嬤時代就流傳下來的迷思:「發燒燒久了會把腦袋燒壞」,導致以前小孩一發燒,大家就如臨大敵。

真相是發燒不會燒壞腦袋,而是原來的疾病,比方腦炎、細菌性腦膜炎等才會造成智力受損的後遺症,發燒只是這些疾病其中一個症狀。

Q8、發燒應洗熱水澡或多穿一點衣服把汗逼出來。答案是(X)。

相信大家也一定有這樣的經驗,不過正確退燒法,應用約31℃的溫水拭浴,促進體表散熱,退熱貼也是相同原理。

希望這些「照顧迷思」對各位父母有幫助,如果還有什麼照顧經驗或迷思,阿源爸我歡迎大家一起來交流分享~~


arrow
arrow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