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的511地震預言說,掀起了不小的波瀾,這幾天又來了一個521世界末日,我的朋友A勉強打起精神對我說「既然世界末日都要到了,我還這麼認真做什麼?加班到半夜為了什麼?」
(哪來這麼多末日,我老婆大人生氣就是我的末日了…)

 事實上,我這個朋友A已經好幾個月覺得有無法解釋的疲倦,像早上不想起床,整天提不起勁來,不想見人、不想跟人說話、肌肉與關節在痛,頭痛…這難道真的是世界末日帶給他的負面影響嗎?(天啊,我這口氣像不像「藍色蜘蛛網」?!)

  

其實,一直過著緊張忙碌的生活的朋友A,罹患了慢性疲勞症候群。

 

過去慢性疲勞症候群被稱為「雅痞感冒」(yuppie flu),還有人說它是「一群歇斯底里、上流階層白種女人的抱怨」。因為它雖讓人陷入無法解釋的疲倦感、頭痛、肌肉痛、失眠…等,但旁人卻視為無病呻吟。

那麼,無病呻吟究竟該不該重視?

2006年,英國首次出現因為慢性疲勞症候群而死亡的病例報告,對那些爭辯慢性疲勞症候群不只是心理疾病,還有生理疾病的人,提供了有力支持。驗屍官判定一位32歲女性,因為慢性疲勞症候群造成的脫水,而引發急性無尿腎衰竭(就是無法製造尿液),而這位女性生前已有6個月的慢性疲勞症候群病史。

同時,也有越來越多研究發現,慢性疲勞症候群絕不是無病呻吟或精神疾病,童年遭受創傷、或生命任何階段中曾有壓力或情緒方面的問題,都有可能造成慢性疲勞症候群。因此,曾在童年,閱讀過世界毀滅故事而留下陰影的朋友A,再面對世界末日說,其慢性疲勞的症狀才會慢慢浮現。

不過,造成慢性疲勞症候群(chronic fatigue syndrome,簡稱CFS)的原因不明,所以很遺憾地,目前沒有明確的方向可預防它發生,唯有注意相關症狀,及時求醫。

CFS最顯著的症狀是至少6個月無法解釋的疲倦感,即使休息也沒有緩解。這樣的疲勞嚴重到讓個人的日常活動(居家、求學或工作)降低到正常狀態的一半以上。另外,要被診斷有慢性疲勞症候群,病人也要有至少四種下列持續6個月以上的症狀:

●注意力不足或短期記憶:嚴重到影響家庭、工作、學校或社會活動。

●咽喉部疼痛

●頸部淋巴腺腫大或腋下淋巴結腫大

●肌肉疼痛

●好幾處關節疼痛,但沒有紅腫

●不一樣的頭痛:新的頭痛類型,或新的頭痛方式,或比以往更嚴重的頭痛。

●沒有辦法恢復活力的睡眠:醒來時不覺得有休息夠。

●勞累之後有極端強烈的反應:在運動或耗力的活動後,病了24小時或超過24小時。

所以,下回身邊若有人,開始出現這樣的情況,甚至不停地抱怨,別等閒置之,因為慢性疲勞症候群也許就潛伏在其中。
之前阿源爸也分享過的完整文章,點這裡看

 

arrow
arrow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